余杭区红十字会生命爱相“髓”足球队:爱相“髓”让生命可以重叠

undefined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身上承载着不一样的生命光芒,生命的宝贵远是世间万物所不能比拟的。 

生命只有一次,但科学与爱为我们创造了奇迹出现的可能:捐献身体里充满活力、可再生的一部分——造血干细胞,就能用自己的生命,重启另一个生命。 

今天是第九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目前余杭登记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有近5200人,已完成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38例。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卷袖献出“生命礼物”的普通人。

在余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足球队,队员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他们,相聚在绿茵场上,你追我赶进攻射门;他们,用矫健的身姿告诉大家“捐干无损健康”;他们,希望以足球友谊赛的方式,向大众宣传捐献知识,呼吁大家一同加入中华骨髓库留下“生命的种子”。 

这支足球队的名字叫“生命爱相‘髓’”,组建于2020年,共有队员16人,其中12人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4人是已登记入库的捐献志愿者。 

2号谭文炎、3号张建国、8号骆少俊、9号胡东辉 、12号金忠明 、14号涂晓星、19号何云东、20号潘玉峰、24号王华亮、25号张祺鑫 、34号张治威、36号徐杰……这些球衣号码就是他们在余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序号。 

“我们希望通过足球运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球队队长何云东表示。

何云东

“足球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2.jpg

作为球队的发起人,何云东深有感慨地说,“足球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冠军荣誉,还有友谊,这一群队友现在成了挚友。”

作为体育老师,何云东笑着说足球是他的“看家本领”。“接触足球后,我便离不开它了。只要一踢球,我便很快乐,人也变得更乐观,更积极向上了。”

正是这份乐观积极,让何云东在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后,没有一丝犹豫,便决定了捐献。“长年的运动让我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所以对捐献很有信心,丝毫不害怕。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生命的希望,我感到无限的光荣和幸运。”

捐献后,何云东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捐献无损健康”——坚持带校足球队的孩子训练,组建生命爱相“髓”足球队,参加街道足球队……每一次穿上球衣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肆意奔跑,都让他感受到生命的活力。

“其实,很多人对捐献有误解,因为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身体有伤害才不敢捐。事实上,不管是身体还是生活,我感觉捐献没有坏处只有好处,能促进细胞再生,还会因为捐献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何云东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参加了数次区里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欢送会,在和年轻人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年轻人作息不规律,生活习惯不好,总是下不了决心改正,捐献就成了契机。你看像新队员张治威,当时为了捐献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加强运动,现在还加入了足球队,身体更健康了。”

 

骆少俊

“保持身体健康,才能在别人

有需要时毫不顾虑挺身而出”

3.jpg

健康是生活的基础,更是他们的底气。

骆少俊是足球队“元老级”队员,2016年8月1日,他成功捐献173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也正是这次捐献经历,让骆少俊对生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生命真的很脆弱,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珍惜。”

2019年5月的一天,骆少俊午休时外出,走到桥上时隐隐听到有人在呼救,环望一圈却寻不到人,只发现桥上留着一双拖鞋。脑中瞬间闪过一个不祥的预感,骆少俊从桥边探出头去看,果然,河道中有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见此情景,骆少俊立马从桥上跑到河岸边,眼见着落水者快要沉到水里去了,他毫不犹豫跳下河去救人。

“救援过程中,落水者拼命挣扎,好几次险些抓不住她,一直咬着牙才坚持把人带到岸边。”骆少俊回忆说,自己的呼救声也唤来了附近警务室的两位民警,在他们的合力帮助下,落水者和自己才最终上了岸。“所以说,人还是要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才能有能力应对生活的种种挫折和磨难,更重要的是,在别人有需要时毫不顾虑挺身而出帮助他人。”

 

涂晓星

“跑步和献血,是我生活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jpg

球队里还有另一位“元老”——涂晓星,自从捐献后,他常常把“坚持运动,强身健体;坚持献血,身心舒畅”挂在嘴边,久而久之,成了他的座右铭。

“跑步和献血,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涂晓星说。自2002年第一次献血后,有两件事涂晓星一直坚持着,一是坚持每年献血,再是坚持跑步。“跑步,让我快乐,那种大汗淋漓之后的快感,让人全身舒畅。”谈及跑步,涂晓星有说不完的话。自从喜欢上了跑步,涂晓星的跑步频率越来越高。开始时,是休息天在家附近跑;之后,是下了班在公司附近跑;接着,他开始每两天跑一次……

久而久之,他的耐力变得越来越好,跑步半径也变得越来越远,他报名参加了省内各地及江浙沪范围内的各类马拉松比赛,连续12年参加“杭马”。目前,他已累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80场。

也因此,涂晓星好似球队的“永动机”,每次中场休息时,球队队员们在一旁打趣“大伙儿足球水平都是半斤八两,但抵不住晓星体力好呀,带球满场窜,追都追不上。”

“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向大家证明,不管是献血,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们身体都没有坏处。”涂晓星认真地说,现在我还会带着身边的跑友加入献血队伍,还会向他们科普知识,“让他们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

在微信朋友圈,涂晓星这样写道:“常年坚持跑步,收获了健康;闲暇做做公益,传递了爱心。这样真的挺好的。”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全民迎亚运的氛围也越发浓厚。生命爱相“髓”足球队的友谊赛也比往年更为频繁,参加良渚“村BA”,组织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友谊赛……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但也异常快乐。

“我们比赛可以输,但气势绝对不能输。”队员们笑着说,“重要的是,每场比赛横幅、标语、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手册也都不能少。希望以亚运为契机,掀起运动风潮,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