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十字会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7月1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澍,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谭湘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看望杭州市第2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余泽文。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澍,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谭湘,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黄飞华看望余泽文并现场颁发证书

今年26岁的余泽文是一名退伍军人,2020年退役后,他成为一名辅警,同年11月兼任所在村党支部委员。2020年8月,余泽文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从死神手中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也许是注定的缘分,2022年4月,余泽文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信息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对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多年愿望即将实现,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余泽文说。

采集当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内,余泽文静静躺在床上,血红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他体内缓缓流入收集袋,历经约4个小时完成采集。

当日,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杭州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党支部书记黄飞华前来看望余泽文。黄飞华递上了爱心车队的接送联系卡、献上一束鲜花。“今天是党的生日,小余同志献出造血干细胞,用大爱善举挽救生命,值得敬佩。有需要爱心车队之时,尽管联系。”黄飞华说。

黄飞华送上爱心车队的接送联系卡

同时,最美监狱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杭州市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靳毅通过视频连线为余泽文加油打气。

为余泽文点赞

杭州市红十字会系统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广泛发动,积极探索,成效明显。杭州于2003年实现该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从2003年到2016年,杭州用了13年时间实现第1例到100例捐献。从2016年开始,杭州短短4年实现从100例到200例的跨越。2022年已完成15例。截至目前,杭州已有43834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243例,居浙江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重要体现,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挽救更多的生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杭州市红十字会分管“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工作的领导谭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