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战场”守护一方!95后退役军人为生命续航!

穿上“橄榄绿”,他是一名军人,时刻谨记担当与使命;脱下戎装,他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95后”退役军人沈佳磊,历经4小时采集,于8月8日成功捐献了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跨省拯救了远方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同时,沈佳磊也成为了浙江省第810例,杭州第247例,余杭区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5”后沈佳磊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他报名应征入伍,圆好青年从军梦。

两年的香格里拉高原驻队生活,抢险救灾、维稳驻训,让沈佳磊褪去了稚嫩,拥有了更加犀利的眼神和良好的品质。“部队生活让我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自我蜕变,这种影响是终生的,更多的是精神上、思想上的冲击,一日为军,终身有军魂。”沈佳磊说。

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冲击培养了沈佳磊严守纪律、服从组织、坚守责任的优良品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的沈佳磊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

退役后的沈佳磊成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换了一个“战场”,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平日里,他主要负责对接镇上的商铺和居民,向他们推广和宣传反诈骗、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同时也负责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检查等,工作繁忙且充实。

在疫情反复期间,更是表现出了军人特有的硬核力量。今年年初,沈佳磊所在的地方出现一例无症状病例,沈佳磊听从指挥,成为疫情防控的“幕后战士”,负责流调、转运等工作,三天三夜连轴转。2021年年末,遵从指令,义无反顾奔赴五常支援。

闻令而动,有令必行,是军人的基本要求,又何尝不是沈佳磊的自我要求。沈佳磊以军人的优秀品质,迅速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转变,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抒写不平凡的退役生活。

2021年沈佳磊主动报名参加了红十字会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就匆匆了解了一下,只知道是救人的事,就先入库了。”

时隔一年,沈佳磊接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成功匹配,并询问他是否参与捐赠时,他是毫不犹豫应允下来。“虽然与对方素未谋面,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血液是同一批无偿献血的人当中和这位患者匹配度最高的,所以我当即就同意了。”

对于不熟悉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的父母起初是不同意的,沈佳磊得知余杭区第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建国也是退役军人。他立刻向张建国了解了一切并以此说服父母,父母知情后也就放下了悬着的心。

为确保此次捐献成功,从初配成功起,沈佳磊就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从造血干细胞采样、静思期回访、初筛、再动员、高分辨检测再动员、捐献前全面体检,到入院注射动员剂、采集造血干细胞,沈佳磊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勇毅果敢的精气神,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部队曾经教导我‘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奉献,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才会活得精彩。’对我来说只是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但是对于这位患者来说,可能就是获得再生的机会,能够实实在在帮助他,我也感到很欣慰。”问起他的决心和果断,沈佳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