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近十年,富阳退伍军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10月18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经过4.5小时的采集,223毫升带着体温的造血干细胞从退伍军人夏恩科的身体流出,这一生命的种子将在另一个年轻人的身体中滋长出“新生”的藤蔓。夏恩科是富阳第3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早上,夏恩科妻子林群珍起了个大早跟随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浙江省人民医院,她想给丈夫一个惊喜。夏恩科认为捐献是个小事,家里事多,妻子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太辛苦了,不同意妻子来陪伴。然而,在采集室看见妻子的那一刻,夏恩科还是激动的咯咯大笑起来。

对于捐献这个事情,妻子林群珍表示一点都不意外,夏恩科在他眼里就是个“老好人”,村里只要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谁叫他,他都会义不容辞去帮忙。献血捐款、抗台抗疫,哪里都有他的身影。一开始知道要去捐献林群珍还是有点抗拒的,夏恩科有空就给她讲一些科普知识和富阳捐献者的故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林群珍也慢慢改变了态度,转而支持夏恩科的决定。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夏恩科开始戒烟戒酒,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能够顺利捐献。

夏恩科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2011年退伍回来后,干起来个体经济。2013年在村里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尽管当时对这件事了解不多,但夏恩科把最重要的信息记到了心里,这件事能给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很有意义。然而登记入库以后一直没有动静,这一晃就将近十年。

今年7月,红十字会打来电话,告知夏恩科与一位血液病患者的分型初配成功,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他很激动,又感觉自己很幸运能救人一命,在夏恩科看来,答应捐献是毋庸置疑的事。

这件在夏恩科看来义不容辞的事,正在帮助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迎来曙光。“受捐者还只是个年轻人,他(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夏恩科说,“一般非血缘关系匹配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我们能匹配,这一份缘分,我十分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