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最美救护人”| 戴村镇群鹰应急救援队负责人丁金良

“丁金良是戴村镇群鹰应急救援队领头人,队伍自2018年建立以来,已走过四年光阴,虽然他已年近花甲,但救援的步伐却从未停歇。

在应急救援的路上,他冲锋在前,搜寻失踪人员;在各类群众性活动中,他积极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时,他身先士卒,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他还积极参与各项应急救援知识科普,学生暑期安全教育、防溺水,心肺复苏的培训现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萧山区“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庭”提名、萧山区志者服务先进个人、萧山区文化能人是他的荣誉标签。

丁金良牵头组建的戴村镇群鹰应急救援队目前已有42名成员,只要有求救电话,应急队总是“群鹰”出动。 一次,丁金良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了则寻人启事,一名贵州外来务工人员的父亲走失,最后的踪迹指向戴村。这次的救援持续了近两天,踏遍义桥、戴村、楼塔、河上多个镇。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看了多少个监控,却怎么也查不到老人的身影,丁金良心里很是焦虑。

终于经过两天搜寻他们寻到了老人的足迹,雨夜里,他被一位好心年轻人领上车后,前往诸暨市。 “我说普通话他听不懂,一直喃喃着要回家,后来我就把他带到诸暨火车站……”年轻人的回答让救援再次陷入僵局。

上火车了吗?还是又向别的地方走了?人生地不熟,她能去哪儿? “找到了!” 中午十二点,蹲着吃饭的丁金良接到了家属的来电,在当地派出所和各方救援队的帮助下,终于在马路边上找到了老人。对方的语气有些激动,语无伦次地向他表达着谢意。丁金良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找到就好,找到就好。”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救援路上走多久。”丁金良坦言,明年他就六十岁了,或许很快就会退居二线。话虽如此,但他还是悄悄许下一个愿望:让自己的身体健康些,时间再跑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