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同龄老人 用遗体捐献传递人间大爱

65日下午,半山街道夏意社区的服务大厅走进了一位老人。焦急的神情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一问才知,老人的遗体捐献卡遗失了。

老人名叫韩正兴,今年67岁,是夏意社区的一名退休职工,近日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钱包。和证件银行卡一同丢失的,还有他的遗体捐献登记卡。这也是老人最紧张的,因此来到社区咨询补办。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半山街道红十字会咨询相关流程。

undefined

 

在等待回复期间,老人与工作人员聊起了家常。说到为何选择遗体捐献时,老人的语气一下变得深沉了。他告诉工作人员,是周总理的事迹改变了他的想法。作为一代伟人,抛开传统的思想,选择将自己的骨灰抛洒在神州大地上,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也让老韩深受触动,更能接受新式环保的殡葬方式,如果能造福社会就更有意义了。这么多年来他也一直把与人为善当做自己为人处世的宗旨。9年前,当他知道遗体捐献可以用作世人研究造福社会后,便立即联系上了拱墅区红十字会,主动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这么多年,一直将卡片存放在钱包里。

问到儿女是否支持时,老韩欣慰的告诉工作人员,他的女儿是一名教师,与外籍男友结婚后也在新西兰定了居。当他把自己的想法与女儿沟通后,女儿对这种环保且无私奉献的理念非常的认同,钦佩父亲开明的思想,并支持其做法。达成一致后的老韩火速办理了登记,还跟身边的好友宣传起了遗体捐献的好处,发动亲朋也参与其中。

没过多时,半山街道红十字会也给到了回复,登记过遗体捐献的居民无需捐献卡也能捐献,离世后由家人联系捐献单位即可。工作人员便把医院的联系方式打印好交给老韩方便其留在身边随身携带。临走时老韩还给工作人员看了他留给女儿的一段话,里面再次强调了过世后把遗体捐献给国家!

 

就在同一天,家住夏意社区67岁的孟惠珠阿姨离世了,她在生前也登记了遗体捐献。阿姨几年前患病深受病痛的折磨,病床上的她一直想着如果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社会,帮助医学院的学子们探索医学的世界,就能帮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减轻他们的痛苦!于是孟阿姨将这份共情转化成了行动,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遗体捐献,甚至在办理完登记后才告诉给了家人。

6月5日,阿姨因病情加重离开了世界,女儿遵从母亲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了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

undefined

截止至2023年6月,半山街道夏意社区已有4位老人的遗体完成捐献。仅今年就有陈锁庆、孟惠珠两位老人捐献成功。这离不开街道与社区红十字会对于遗体、组织、器官捐献的大力宣传,破除居民对遗体捐献的疑虑和顾忌,积极帮助有意愿的老人、年轻人办理相关登记,共同将这份善念延续下去,传递大爱精神!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