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后的奉献:医护夫妻先后捐献遗体

      “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寥尽绵薄之力”!这是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离退休职工应立尧和沈明夫妻两共同的遗愿。2020年6月16日,沈明离世;2022年8月2日,应立尧离世。他们的儿子应向前、女儿应葵按照父母遗愿,先后为他们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让他们的生命在大爱中延续。
       应立尧是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原昌化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先后担任过医院内科主任、医务科主任、副院长,还曾担任过4届镇政协委员。在昌北卫生所(现临安区第六人民医院)工作时,应立尧与妻子沈明于1961年12月结成伉俪。1984年,两人先后调动至昌化人民医院(现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工作直至退休。尽管应立尧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但关于医院及患者的的点点滴滴,他总是记得非常清楚。
       从医50余年,应立尧见证了医学技术的进步。“但我们的医学技术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应立尧在此前签下捐献书时曾表示,遗体解剖是提高医学技术的基础。他们夫妻俩都是医务工作者,深知遗体对于医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性。“新时代也在号召培养更优秀的医务人员,我们希望今后的医学教育更好更强。”于是,两人在征求并得到儿女们的同意后,义无反顾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应立尧的儿女应向前、应葵虽然还沉浸在父亲离开的悲痛中,但对父母捐献遗体的行为,他们从心底感到骄傲。“印象里,父母几乎以医院为家,一直在帮助别人,我们也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应葵说,她的舅舅、舅妈几年前也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这件事在他们家人看来已经很“平常”。“虽然心里仍会难过,但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医学发达后,受益的是子孙后代。”
       生命的存在不止一种方式,奉献医学也不仅一种方式。对应立尧夫妻来说,这是他们开始的“另一段旅程”,也是他们对医学事业之爱和对人世间生命之爱的延续。
       生为人民服务,逝为医学献身。致敬应立尧、沈明夫妇!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  王卢瑶  1876718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