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泛着泪光,脸上满是笑容, 是他思念妻子时的模样

2022年1月10日清晨五点,家住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的章慧铭奶奶因病去世,按照她生前遗愿,丈夫金震中将其眼角膜捐给浙江眼科医院,帮助其他人重获光明。

1月13日下午,我们去看望了金震中爷爷。

回忆起章奶奶,金爷爷的眼中泛着泪光,脸上满是笑容。

他曾是“全国最矮中锋”

金爷爷今年已经84岁了,身高1米92,年轻时是浙江男篮的一名职业运动员。金大伯说,刚进篮球队时他17岁,身高还只有1米82,因为家里很穷,饭都吃不饱,又喜欢运动,整个人精瘦精瘦的,无论技战术还是身体,跟队里的队友们完全不能比,上场机会不多。

“但我这人很要强!”金大伯说,自己的父亲是参加过中国远征军的抗战老兵,新中国成立后带着家人回诸暨老家务农,培养了自己坚韧的性格。那时候篮球队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洗漱训练,金大伯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比别人先多练两个小时,然后再跟着大家一起练。

加入浙江男篮一年后,他的个子从1米82长到了1米92,身体也结实了许多,100米短跑的成绩从15秒,提高到了高个子篮球运动员很难达到的11秒2。

有一次,队里的一位主力中锋离队了,教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金大伯和另一位队友试着打双中锋战术,没想到这一试,就打出了“全国最矮中锋”的外号。

杭州出版社出版的《越中名人谱》里这样介绍他:他身高只有1米92,是浙江男篮中速度最快,耐力最好的主力中锋。

用现在话说,当年章奶奶可是爷爷的“迷妹”

在篮球职业生涯走向巅峰的时候,他也如愿遇到了自己的相伴一生的爱人。章奶奶比金爷爷小10岁,说起他们的相遇,也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金爷爷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有空的时候,他总跑朋友家一起吃饭聊天。正好章奶奶年轻时也是个篮球迷,和这位朋友也熟悉,俩人老是在聚会里遇到,每次金爷爷讲起比赛、训练、技巧这些事的时候,章奶奶在一边听得可入了迷了。渐渐的,金爷爷发现,自己对这位听他讲故事的妹妹产生了好感,而章奶奶对这位大哥早也仰慕已久,于是,这对恩爱的夫妻,携手共度了五十五年。

“这么说来,章奶奶是您的粉丝呢”,我们在旁边打趣道。

“可不,我是她偶像”,想起和爱人共度的岁月,金爷爷放下擦拭眼角的手,开心的笑了。

八十大寿那年,他和老伴签了捐献器官(遗体)登记书

2016年,金爷爷80岁,这年他做了个决定,和章奶奶一起签订了器官(遗体)捐献登记书,“我们在年轻时就有捐献器官的想法,如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医学进步和他人作贡献,也算是尽了一丝绵薄之力。”金爷爷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金爷爷对妻子的形容词。我想,也正是彼此的善良、热心肠,让这对老夫妻相互吸引,相濡以沫,恩爱有加。

2021年12月份因病住院的章奶奶,躺在病床上还在想捐献角膜的事情,就让老伴代自己在12月21日签订了签订最新版的捐献志愿书。无声的大爱在一张略显单薄的志愿书上默默呈现。

每个角膜遗体器官捐献者的背后都有让我们为之动容的故事。他们乐观、坚强、温暖、富有爱心。“章奶奶的生命没有走到终点,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延续,用生命之光照亮了他人。”西湖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马方勇在谈及这些捐献者背后的故事时,致敬那些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的英雄,也呼唤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角膜器官捐献者的行列中来。

2021年西湖区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26例,角膜11双,遗体7例,历年累计志愿捐献报名登记1254人。人体器官捐献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认同和接受,已成为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    何佳妮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