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十余年老者遗愿捐献遗体,生前逝后不忘回报国家

106日,正值国庆期间,家住西湖区古荡街道的殷志良老先生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三岁。殷老先生逝世后家人没有举行丧葬仪式,而是按本人生前的意愿将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

1010日下午,西湖区红十字会、古荡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殷老先生的家属献上捐献证书、慰问品和水果。

当工作人员问道殷老先生是怎么有了这样崇高的想法,这在当地社区还是第一例捐献成功。殷老先生的妻子徐阿姨说,一开始是她看到新闻有了捐献意愿,丈夫还不同意反对她捐献,但后来却是殷老先做了登记。

老先生半生飘零,青年时期曾作为知青下乡到宁夏为祖国挥洒热血,中年下岗退休后又饱受病痛,后来加入了杭州市癌症协会。在一次与病友的交流中,殷先生偶然提到妻子曾经的想法,病友们纷纷表示赞同,还有人说自己早就填好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这次交流改变殷先生想法,在具体遗体捐献对医学进步的重要作用后,他也想到自己已患病多年,还是癌症——这一类医学至今无法攻克的绝症,若是自己的躯体能为癌症研究做出贡献也是一件造福大众的好事。

“他当时一直说自己要做一件大事,我想也就是这件事了,”徐阿姨说起当时的情形就止不住地流泪。“他得这个病已经十多年了,后来医生说他的病生存期很短的,但他一直撑到现在,我们心里觉得就是因为他做好事原因......而且我们之前过得困难后来也是国家在帮扶照顾,他说他也没有什么能做的了,想通过这样(捐献遗体)来回报国家。”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些年,随着宣传的深入人心,有越来越多的人签署遗体器官捐献登记。但在国人心中入土为安的固有观念让许多人对遗体捐献任有保留,徐阿姨也说有亲戚对他们一家的决定无法接受,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这不仅是在完成老先生的遗愿,也是人类医学事业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