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捐献再续光辉事业

718日,西湖区居民陈洪锦老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1岁。陈老先生曾在西湖区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729日,三墩镇副镇长孔祥、西湖区红十字会秘书长曾涛和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陈老家中,为家属献上证书、果篮和真切的关怀。

据悉,陈老生前曾在杭州市民政局工作,而后又在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担任科长,长期从事社会福利事业的经历让他对捐献遗体有了不同常人的想法。讲起这段故事,陈老先生的妻子陈奶奶又拿出保存在抽屉里的陈老的工作证指着在场工作人员看。

当在场的工作人员问起陈老家属对这件事是否知情和支持时,陈奶奶说他们夫妻二人都填写了捐献志愿书。其实很早之前陈老就有了这个想法,但苦于不知道如何操作。后来通过报道得知了可以去红十字会做遗体器官登记。20193月,陈老夫妻向西湖区红十字会递交了志愿书,夫妻二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逝世后捐献遗体。而子女也因老人们坚定的态度,纷纷表示支持。

遗体捐献者又被尊称为无语良师,他们将生命的逝去转化为他人生命的延续,用自己的躯体架起通往医学神圣殿堂的桥梁,传授无尽的医学知识。

截止当前,2022年度西湖区红十字会实现遗体捐献10例,眼组织捐献7例,脑组织捐献7例,器官捐献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