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红十字人物风采(十一)〡因“癌”而生的博爱互助会

在拱墅区武林街道环西社区,有一个特殊的团体——博爱互助会。成员全部都是癌症患者,他们随时面临死神的威胁,却通过协会完成从受助到互助再到助他的转变,他们牵手同行,通过捐款筹集互助金,为因重大疾病致贫的家庭提供救助,向生病的会员进行慰问,同时为捐助者与受助者,病患与病患之间搭建一个互相关爱、互相交流的沟通平台。

undefined

博爱互助会的秘书长程福芝是一个抗癌成功者,与癌症抗战的过程,使她决心要将曾经获得的温暖回馈社会。“2009年初我康复重回环西社区第八楼道支部书记的岗位后,向社区党委提出建立一个抗癌互助组织的想法,得到了街道、社区红十会等上级组织的响应。最初就是希望为全社区的恶性肿瘤患者创造一个大家庭,大家交流各自在抗癌过程的经历、经验和体会,博爱互助,更好地面对以后的生活。”她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巧,努力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同时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作为自己的践行初心的座右铭!

“林坚,我们来看你们了。老周,最近好些没?”程福芝来到协会会员的家中探望。林女士夫妇是环西社区博爱互助会成立后的首对抗癌成功的夫妻。2012年6月,林女士突发剧烈咳嗽,数月久治不愈。后经三甲医院诊断,被确诊为肺癌。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老周也在几个月后患上了肠癌。巨大的医疗开支和痛苦的化疗过程,让这对夫妻一时间手足无措,林女士更是终日以泪洗面。当时,除了协会给予的医疗救助金外,程秘书长更是通过自身成功战胜乳腺癌的抗癌经历,每天鼓励林女士如何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逐渐克服恐惧情绪。时至今日,林女士夫妇早已从从癌症的阴霾中走出来,身心都已康复。

由于癌细胞多次发生转移最终不幸病逝的会员王小妹,也在协会的关心和鼓励下,延长了好几年的生存期。

除了个性化的慰问外,协会还定期组织会员参加座谈交流,以经验共享共同成长。抗击病魔中,会员们常常遇到各种困惑,单凭一人之力,无法圆满解决,“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每次一个交流主题活动中,奇思妙想,生活智慧,让会员们受益匪浅。“疑惑送来团队,妙点带回家中”,在轻松的氛围中,很多的疑惑可能会迎刃而解,心中的苦恼得到宣泄。其中,通过会员张扬芝战胜6种癌症的现身说法,向在座的病友表达了战胜病魔信心最为重要的理念。这样让会员参与互动,在交流过程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让会员真正坚强开朗起来,多方面结合使主体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有些会员在同伴们的鼓舞下,还完成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此外,协会不定期举办健康讲座,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从引发癌症的生活习惯入手,着重介绍癌症病人最关心的饮食卫生、预防保健等相关知识,引导大家走出以往的误区,并对中医养生有了新的认识,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癌症的复发和转移。通过保健知识的普及提高生存率,改善他们的生存质量。

在室内活动的基础上,协会还每年组织两次户外活动,如坐船游运河、参观博物馆、踏青、品茗等。让会员们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放松心情,调节情绪,增强与病魔的斗争力,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协会中年龄最大的会员——85周岁的宋荷英,更是从入会起,坚持参加协会组织的每次活动。

2023年春节前的年会,是3年疫情过后协会开展的第一次线下聚会。会员们,再次欢聚一堂,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一起回眸过去,共同展望未来。年会期间,协会班子成员向会员们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会员们也不约而同地感谢协会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不间断发出的线上关爱。

undefined

截至目前,环西社区博爱互助会个人会员已发展到了近30人,团体会员单位3个,协会会员全部是红十字会会员。接下去,环西社区博爱互助会还将从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入手,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特色品牌,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健康咨询、急救培训等服务,在社区形成个个关心健康、人人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