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社区博爱家园 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7月,依托桃源金星党群服务中心的金星社区博爱家园正式揭牌运行。一年来,博爱家园紧紧围绕“三救三献”核心工作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健康教育、技能培训、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内容,结合社区实际和人文底蕴,打造“一河、两廊、三站”的红十字博爱阵地,将党建红与人道红“和谐”、相融洽辅相成,实现红十字会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服务民生、传播人道精神的目标。

一、资源优化,融入“一河、两廊、三站”

    金星社区辖区内有美丽的下塘河,有着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15分钟服务阵地,社区优化党建、文化阵地优势,利用桃源金星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因地制宜推出“一河、两廊、三站”,“一河”是蜿蜒的下塘河,通过急救防溺水等河道文化的建设,宣传博爱救助精神;“两廊”是“五在金星”走廊、“童心”长廊,结合金星儿童之家的品牌活动,发挥红在金星、安在金星、乐在金星、美在金星、益在金星的力量,搭建金星特色儿童急救平台;“三站”是博爱超市站、志愿服务站、健康加油站,优化党群核心阵地,组建“三站”辅助阵地,丰富博爱家园服务内容。

二、组建志愿服务队,培育身边的“急救侠”

    金星博爱家园引入“红十字”一体机和AED等设备,积极动员志愿者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已有持证“急救侠”80余人,成立“星桃源”应急救护队3支,包括防溺水急救、青少年急救、老年人急救,把急救理念深入小区治理中,为社区构筑安全屏障添砖加瓦。金星社区博爱家园设立救在身边“陈虹”名师工作室,有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虹领衔,定期开展急救培训、心理咨询等活动,在寓教于乐和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群众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三、汇聚力量服务民生,弘扬博爱精神

    自金星社区博爱家园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志愿者、名师工作室优势,结合金星特色开展各类活动,包括健康讲座、健康义诊、救急培训、法律普及、慰问困难群众、青少年社会实践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红十字博爱人道、志愿服务的精神传递给居民群众。

    活动介绍:

(一)疫情防控体现风采

    防疫常态化下,红十字志愿者纷纷加入社区防疫应急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在小区门口,协助测温亮码,出现在小区、商铺,督促居民、店铺的疫情防护措施,他们用双脚走出红十字服务民生的精神。特别是在今年拱墅419疫情期间,金星社区4000余人集中转运隔离,12000余人居家隔离,一支100余人的防疫先锋队自发成立,在核酸检测、物资发放、为老人配药等工作中发挥这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助老护幼温馨服务

    在社区“一老一小”的民生工程中,助老助残上,红十字志愿者组建队伍,定期上门看望独居孤寡老人,为老人量血压、理发,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为独居孤寡老人带去社会的关心,弘扬红十字人道精神。护幼善幼上,志愿者们联合社区专业托育老师、半山卫生院专业医生、蓝天救援队,为婴幼儿、青少年开展急救宣传活动、实操活动等,用心呵护新一代的成长。特别是小朋友容易遇到的溺水、食物堵塞气管等的急救,今年1月-8月,共开展青少年专题活动5次,为小朋友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奉献爱心传递友爱

    每年金星博爱家园组织志愿者、“急救侠”进行爱心献血、爱心捐款、爱心捐书等活动,向社会宣传红十字人道精神,大爱精神。

四、深度融合“博爱超市”,共享“党建同心圆”

    “博爱超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志愿积分兑换体系,融合积分机制,创新线上线下模式,以志愿积分兑换场地使用、文化课程等服务,同时打造志愿公益街区,建设公益基金会,深化爱心捐赠、公益项目、队伍力量的可持续公益平台,实现红会服务的长效化和共享化。安大姐是我们助老志愿队的队长,也是博爱超市的常客,今年至今她共参与红十字助老服务50余次,上门走访的同时积极宣传家庭救护、生命关爱等知识,按照每小时1积分的规则,她已经积分86分。她说积分可以兑换米油洗护用品等,挺方便的。而且自家的小孙女要参加桃源文化站的秋季中国舞报名,也可以使用10积分抵扣100元。虽然我们做志愿不是为了积分,但这个线上的博爱积分兑换却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