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救”在身边 平安出行丨护航春运,红十字相伴平安归途!-copy-1713251411

1月26日,市红十字会启动“救”在身边、平安出行2024年春运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积极发挥红十字志愿者作用,切实做好2024年度春运安全保障工作。

上城区

上城区红十字会暖心讲座助力“小候鸟”平安返乡。1月19日,上城区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18名志愿者来到杭州御道学校,为该校3至9年级的560余名“新杭州人子弟”送上“春节返乡安全专题知识讲座”。

拱墅区

拱墅区半山街道、湖墅街道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上塘街道红十字会还举办了“家庭医生说健康”直播活动,活动由拱墅区红十字救护培训讲师钱毅医生主讲,分为理论讲解及实践操作演练两个环节。在钱医生的指导下,模特们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手法的具体操作方法,让观看者能够更好地掌握急救的基本要领。

西湖区

西湖区红十字会联合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开展“救在身边 平安出行”2024年春运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在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服务台前,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正向工作人员、来往旅客普及急救知识,发放红十字宣传折页,提醒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春运期间,服务区车来车往,人员密集,志愿者结合交通领域常见突发意外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止血包扎等常用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让乘客在互动体验中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收获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除了急救知识普及,志愿者还提供红十字精神宣讲、紧急医疗救护、重点旅客帮扶、秩序维护、现场引导讲解等服务。

临平区

1月29日,临平区红十字会在临平南站高铁站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基地首期志愿服务活动将围绕“‘救’在身边 平安出行”开展为期5天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志愿服务。现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向车站等候的旅客讲解心肺复苏术、AED使用等常见的急救知识,介绍了突发急病的“黄金三分钟”,并现场示范指导他们进行救护技能实践操作。

余杭区

余杭区红十字会联合区博爱家园志愿者服务中走进杭州西站开展“救护伴行 安全归家”红十字温暖护航春运行动。救护培训师结合人员密集场所常见突发意外状况,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心肺复苏术、AED使用等急救知识与技能,并通过实操体验的方法让乘客在互动中掌握急救技能。

富阳区

1月24日上午,春建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服务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为春运系上保驾护航的“安全带”。志愿者老师向参训的群众介绍了突发急病及时抢救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术、AED使用等常见的急救知识,并现场示范指导他们进行救护技能实践操作。

临安区

临安区红十字会联合红十字志愿者走进G56杭瑞高速临安服务区开展红十字志愿活动。红十字志愿者在服务区设置了暖心服务站,为旅客提供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应急救护保障。志愿者们在现场发放应急救护知识手册等红十字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讲授救护知识,利用人体模型进行现场实操演示,吸引过路旅客驻足学习。大家纷纷表示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很有必要,关键时刻救人救己。

桐庐县

桐庐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在桐庐高铁站和高速桐庐服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活动,志愿者用模拟人向过往的旅客演示心肺复苏步骤、AED使用、气道梗阻等急救知识。 

淳安县

1月26日,淳安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在千岛湖高铁站开展红十字文化传播活动。救护师现场向来往群众普及交通出行相关的应急救护知识,并发放急救包,对其进行使用指导。

建德市

近日,建德市红十字会开展“救”在身边·平安出行—建德红助力春节红特别活动,围绕心肺复苏、四项创伤基本救护技能开展现场普及,为来往的旅客送上特别定制的温馨贺卡和新年小礼包,展示建德红十字急救侠的“侠义精神”,传递建德的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