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红十字:春运平安回家路上的一抹亮色-copy-1713250506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春节回家路上有世界最美的风景。2024年春运启动以来,作为首次纳入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以“救”在身边、平安出行为主题的春运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红十字志愿者们立足红十字会职责和技能优势,在交通运输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基层社区、学校等地,广泛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宣讲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助力每一位出行者系好春节平安出行“安全带”。

近十天来,全市红十字系统已累计组织二十余支红十字志愿者队伍、50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成为春运平安回家路上的一抹亮色。

01 在交通运输场站

 
 

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市红十字会设置了志愿服务展台,组建了应急救护师资“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从1月26日开始,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每天派5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在候车大厅讲授心肺复苏、AED使用等应急救护知识并指导旅客进行实操训练。

111.jpg

--  杭州东站  --

在萧山国际机场、城站火车站、临平南站、杭州西站、桐庐高铁站、千岛湖高铁站等地,上城海豚救援队、晴雨公益,萧山区红十字湘湖救援队、红十字青诚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总队、新希望无偿献血服务队、余杭区龙晟救援队、桐庐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等志愿者向车站等候的旅客讲解心肺复苏术、AED使用等常见的急救知识,介绍了突发急病的“黄金四分钟”,并现场示范指导他们进行救护技能实践操作。

222.jpg

--  千岛湖高铁站  --

在杭州西站候车大厅,余杭区红十字志愿者郑玲正向旅客发放宣传资料,展示便携急救包中的救护用品,在接受咨询的同时,讲解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使用AED进行急救等应急救护知识。她是2022年的一次志愿者活动中与红十字结缘的,短短一年多时间,她迅速成长为中心骨干成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以上。春运以来,郑玲每天坚守杭州西站志愿服务岗位,为来往乘客传授救护知识,提供志愿服务。“年味有千万种,有一种叫作‘坚守’,作为一名红十字人,我乐在其中,希望大家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春节。”她说。

333.jpg

--  左一位红十字志愿者郑玲  --

桐庐高铁站候车旅客朱先生说,“以前在微信上、电视上看到过有人用心肺复苏救人,没想到今天利用候车的时间学习了这个急救方法,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熟悉了整个心肺复苏的流程,这样的技能应该多学一点,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就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客运员和候车旅客们最感兴趣的急救措施就是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法,这个小技能操作简单,却可以在旅客发生异物梗阻的时候派上大用场,高铁运行过程中,最佳的救援莫过于现场立即实施急救。”杭州铁路公安处、桐庐站派出所民警张博超说道。

444.jpg

--  桐庐高铁站  --

02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

在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服务台前,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正志愿者结合交通领域常见突发意外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止血包扎等常用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让乘客在互动体验中学会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

富阳区春建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服务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者老师向参训的群众介绍了突发急病及时抢救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术、AED使用等常见的急救知识,并现场示范指导他们进行救护技能实践操作。

临安区红十字会联合红十字志愿者走进G56杭瑞高速临安服务区开展红十字志愿活动。红十字志愿者在服务区设置了暖心服务站,为旅客提供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应急救护保障。

建德市红十字会开展“救”在身边·平安出行—建德红助力春节红特别活动,围绕心肺复苏、四项创伤基本救护技能开展现场普及,为来往的旅客送上特别定制的温馨贺卡和新年小礼包,展示建德红十字急救侠的“侠义精神”,传递建德的城市温度。

555.jpg

--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湖服务区  --

undefined

--  杭瑞高速临安服务区  --

03 在社区、学校等红十字阵地

 
 

上城区红十字会暖心讲座助力“小候鸟”平安返乡。18名志愿者来到杭州御道学校,为该校3至9年级的560余名“新杭州人子弟”送上“春节返乡安全专题知识讲座”。四季青街道红十字会联合钱江苑、水湘、五福等社区红十字会在社区博爱家园开展“青少年红十字应急救护专场培训”。

拱墅区半山街道、湖墅街道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上塘街道红十字会还举办了“家庭医生说健康”直播活动。拱墅区红十字救护培训讲师钱毅医生主讲,分为理论讲解及实践操作演练两个环节。在钱医生的指导下模特们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手法的具体操作方法,让观看者能够更好的掌握急救的基本要领。

滨江区红十字会联合长河街道对来自长河街道新增的18个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点位的100位配置人员进行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钱塘区红十字会开展2024年平安假期应急救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在中国计量大学、钱塘区新湾小学、中沙社区等地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宣讲活动。

777.jpg

--  上城区钱江苑社区  --

888.jpg

--  滨江区长河街道  --

999.jpg

--  钱塘区下沙街道中沙社区  --

春运路回家路

市红十字会将进一步深化红十字志愿服务

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为春运安全保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