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生命教育“救在身边”——富阳区红十字会持之以恒推进防溺水工作

       为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消除溺水事故,近年来,富阳区各级红十字会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巡防值守、救援保障等工作,形成系统性闭环,织牢织密防溺水工作安全“防护网”。
       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安全坝。一是防溺水宣教进学校,做好防溺水进校园工作。把防溺水宣传作为青少年3A安全素养教育公益项目内容之一。坚持谋划在前,行动在前,每年5月开始,组织红十字水上志愿服务队、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陆续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五年来,累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超300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万余份。二是防溺水宣教进阵地。各级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深入假日爱心学校、雷锋角、流动党群服务站、生命教育体验馆、博爱家园、红十字救护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超6万人次。其中,区红十字水上志愿队连续8年风雨无阻在雷锋角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通过多阵地多形式多手段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溺水安全观念,提升了水上安全防范能力。三是创新开发防溺水宣传制品。累计制定防溺水宣传折页15万套。各级志愿服务队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专属课件,在红十字文化中心、各救护站点滚动播放。2021年策划拍摄防溺水自救互救宣传视频教材,先后6次入选学习强国省、市平台。加强与媒体合作,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富阳发布、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普及防溺水有关知识。
       全面坚持防溺水巡逻值守,织密生命安全网。一是巡防常态化。组织区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区红十字水上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巡防,尤其针对夏季高温、暑期、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增加巡防频率和人手,有效防止和遏制各类溺水事故的发生。二是队伍网格化。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成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24支。对易发生溺水事故时段、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开展日常水域巡逻值守,深入开展水域隐患排查,全面掌握水域情况,做到“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三是装备多样化。设置警示标牌300个,配备救生器材37套,并定期进行检查更新。在阳坡湖、龙鳞坝等4A景区设置执勤点,配备了浆板、救援绳等器材,提升现场即时救援能力,严守群众防溺水安全防线,同时还配备了防暑药品,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此外还定期对山塘水库、河道溪道管理员、景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溺水知识和应急救护培训,有效提升其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使之成长为一支防溺水宣传救援“生力军”。
       全面提升防溺水救援能力,守护生命安全线。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切实改善软硬件设施和人员业务素养,在救援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见实效。事前环节上,一是配齐救援设施,除常规装备外,还结合实际需求多方筹资配备了直升机、声呐、救生艇等高端救援装备;二是完善应急预案,健全防溺水保障机制,熟练掌握各种救援措施,积累丰富经验;三是提升救援技能,开展各种防溺水和应急救护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救援水平和应急能力,确保在应急救援实战中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状况。事中环节上,一是整合应急救援力量,统筹整合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红十字水上志愿服务队等骨干力量组成应急救援力量,确保指挥统一,调度统一;二是健全应急值班机制,紧急救援队伍处于24小时值班待命状态,确保一有突发情况即可最短时间到达、最快速度施救;三是完善联动响应体系,与公安110指挥中心、卫健120急救中心、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联动,由于联动广泛、响应及时,目前为止已第一时间成功施救32人。事后环节上,主要是加强人文关怀,大胆开拓创新,专门组建红十字心理救援队,探索对溺水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援助。一是组织心理救援人员对溺水幸存者及时跟进心理疏导,减少恐惧心理,帮助消除溺水后遗症;二是对遇难者家属开展心理援助,慰籍家属心灵,缓解哀伤情绪,送上红十字人道主义温暖;三是结合心理援助工作,抓住溺水后惊魂未定的最佳接受时机,同时帮助普及教育防溺水有关知识。

                       杭州富阳区红十字会
                         0571—617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