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两级红十字会看望慰问浙江省第9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月26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斌,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澍看望浙江省第900例、杭州市第2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宇。

undefined

今年34岁的赵宇是杭州市某机关单位的一名宣传干事。2019年的一天,他在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时,了解到我国目前恶性血液病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需求现状,毫不犹豫地留取血样,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对于成为捐献志愿者这件事,身边有些人不太理解,认为陌生人之间配型成功的几率太小,意义不大。但是在赵宇看来,这是多一份生命的希望,对于患者来说很重要,他下定决心“如果配型成功,一定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从此,赵宇就开始了长达4年的“生命之约”守护之旅。“刚入库的那会儿,我还经常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新闻,有时候也会打电话去红十字会咨询了解入库后的进展情况。”赵宇说道,“但经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我了解到这是一份‘爱的盲盒’,什么时候拆、礼物给谁?都是一份未知。”

 

undefined

 

今年2月下旬,正忙碌于工作的赵宇接到上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他被告知入库血样HLA检测信息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有一刹那的愣住,转眼过去了三四年,本以为配型成功的事情很难发生了,没想到缘分就在不经意间来了。”他坚定地回答愿意捐献,并随时等待“召唤”。

“能够匹配上是很难得的缘分,我爱人的单位里也有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很安全的。‘爱的盲盒’突然降临,怎么能放弃这次救人的机会呢?肯定要如期赴约。”赵宇笑着说道。

患者病情很着急,赵宇第一时间完成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还向家人普及捐献知识、讲解捐献过程。妻子给了他很大的理解和支持,女儿对他说:“爸爸,你是我的超级英雄,我为你自豪”。赵宇单位领导得知此事后,也第一时间协调工作给予他大力支持。

赵宇母亲去世早,他和爱人都是公职人员,结婚后由于工作原因一直分居两地,赵宇独自带着4岁的女儿在杭州,只有节假日一家才能团聚。为了这次捐献,赵宇爱人原本已经提前安排好调休,准备在赵宇捐献期间带娃。但就在入院的前一天,单位有紧急任务,所有人员全部被取消休假。赵宇不想因个人私事耽误捐献,所以临时聘请了一位阿姨帮忙带娃、送娃上学。这件事直到办好入院手续后,才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无意得知。“我女儿和我说,爸爸,不要担心我,我在家会很乖的,你也要加油哦。”说到懂事的女儿,赵宇心里有点酸酸的。

在完成捐献后,赵宇也对这位素未谋面的患者送去祝福和鼓励:“能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我很开心!希望可以助你战胜病魔。往后的日子,愿你健康而快乐,不负新生。”

 

undefined

有一份爱,发一份光。近年来,越来越多像赵宇一样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用自己的善举去点亮他人“生的希望”,也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杭州市红十字会系统深入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广泛发动,积极探索,成效明显。杭州于2003年实现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从2003年到2016年,杭州用了13年时间实现第1例到100例捐献。从2016年开始,杭州短短4年实现从101例到200例的跨越。2023年已完成13例。截至目前,杭州已有31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273例,居浙江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孚传,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谭湘,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孔德君,上城区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余勇等参加慰问。浙江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和杭州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楼烈锋等也到现场为赵宇加油打气。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