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

     8月17日,杭州市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总结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阶段工作,推动全市红十字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主持会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周澍作工作报告。

    陈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红十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红十字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在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实践中贡献红会力量,在助力共富、防疫攻坚、亚运护航上有更大作为。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打响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红十字工作品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把满足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持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力推“救在身边”项目,深化“生命关爱”工程,迭代“数字红会”平台。三是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红十字组织自身能力素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和“五个群团”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基固本抓队伍、统筹发展提能力、建章立制促规范,为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自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市红十字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红十字会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关爱生命有力。“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被列为中央文明委重点项目基层联系点,同时入选2021年度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地区典型经验案例和2021年度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并纳入市政府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有为。全市募集价值1.31亿元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组建援沪救援队支持上海开展防疫消杀,累计消杀面积1300万平米,受益人数超10万名。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孙硕鹏亲自到现场慰问并送上锦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给予批示肯定。公益服务有方。策划开展“5·8人道公益日”网络众筹专场,实现公众筹款额与捐步做公益参与人数两个全省第一。实施“云帆计划”公益项目,对300余名散居孤儿和事实孤儿实施成长帮扶,助力兜牢民生底线。人道传播有效。红十字“最美现象”不断涌现,夏振辉、马益民等被评为全国、省、市最美志愿者。《爱的奉献》音乐专题短片和“红十字在行动”纪录片广泛传播。“红十字救在身边”入选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并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报告》《杭州市红十字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杭州市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关于变更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议案》。杭州市红十字会监事会通报了监督工作情况。

    杭州市红十字会理事参加会议,监事会监事长、副监事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