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红十字会举办《人间有爱 “喜迎建党百年”》——“初心永红 共庆百年”系列节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建会110周年。百年的浩荡征程,犹如一部厚重的画卷,承载的不仅是革命先辈的热泪和鲜血,更为我们后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和经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史弥坚。杭州市红十字会、上城区红十字会和华语之声特别推出“人间有爱——喜迎建党百年”系列专题节目,一同走进历史深处,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杭州市红十字会的故事。4月22日,杭州市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何校生、杭州市红十字会一级调研员郦汀一起做客“华语之声”直播室与大家一起回顾杭州市红十字会建立和发展的故事。
        何校生分享杭州市红十字会成立历程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11月5日,杭州市红十字会的前身——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应运而生,这是浙江省第一个中国红十字会地方分会。抗战时期,改名为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国际分会,1956年定名为杭州市红十字会。
        杭州市红十字会从初创到改组,从恢复重建到规范发展,始终秉承人道宗旨,战争年代救助难民、救护伤兵、赈济灾民,为减轻遭受战乱和自然灾害侵袭的民众的疾苦而积极工作;和平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人道理念,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在备灾救灾、博爱救助、应急救护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及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传播、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参与国际人道救援等方面,都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市红十字会系统募集款物2.28亿元支援灾区,名列浙江省红十字会系统第一,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市红十字会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款物募集使用制度,实现资金捐赠透明高效、物资捐赠日进日清,有力地支援了防控工作,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获评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经验做法冲上热搜。
        郦汀分享战场救护工作故事
        杭州分会一经成立便迅即筹备投入战场救护工作。9月11日,杭州分会借用学校用房设立收容所32处,并设总医院及分医院,总医院定名为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临时总医院,主要负责收容难民,实施战地救护和转移伤员。
        9月13日,杭州分会的第一救护队组织就绪,赴长兴合溪等地,医疗救护队队长为张信培,副队长为金丕拱,这是杭州分会重建后派出的第一支救护队。
        9月15日,杭州分会第一救护队抵达湖州,救护队员马上进驻当地的福音医院,参与已经收容的近百名受伤军士的救治。救护队员都是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在前线救治伤员,埋葬亡者。
        救护队队员张章信在《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第一救护队出发记》中写道:“沿途难民甚为拥挤,行数十武至五里桥。见街上商铺大半闭户,而民房亦十室九空矣。”可见长兴前线的伤兵救护任务繁重,已经到了“伤兵甚多,几不可容”的地步,杭州红十字分会救护队的到来无疑为前线的伤兵救护工作起了关键的助力作用。
        也是在9月15日这天,由红十字分会、赤十字医院组成第三救护队开往长兴。之后,由省开赴长兴前方之救护队,有红十字会、赤十字医院及红十字分会三起,加之救护队早达前方,对长兴战场实施救护。9月17日,杭州分会与湖州分会协商合作事宜。当日,并从长兴前线运送伤兵五大船,到南门福音医院第一治疗所继续救治。
        此后,杭州分会救护队继续赶往战地开展救治,并在杭设收容所28处收治伤员。还在杭州闸口潮神庙等地设立遣送点,出资让400多名士兵返回原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