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急救” 区校携手让应急救护进高校

    为了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在高校的普及,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大学生中得以弘扬,9月18日,“疫情下的急救”杭州市纪念第21个“世界急救日”暨钱塘新区高校“十场千人”应急救护培训启动仪式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红十字会、市健康城市指导中心(杭州市献血服务中心)、市急救中心主办,新区红十字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活动动员了约300名新区大学生参加。
    活动现场启动了新区高校“十场千人”应急救护培训。启动仪式标志着接下来,新区将陆续组织应急救护培训走进高校,组织专业的急救培训讲师队伍,为在新区学习生活的大学生们系统讲解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处置要领以及心理援助等常识,通过讲座培训、实际操作、应急演练等方式,动员千人并辐射整个大学城,全面提升高校大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实现人人成为“生命安全的守护者、身体健康的护航员”。
    当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场新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也紧锣密鼓地开启。培训老师现场介绍了《红十字会法》和红十字知识,并讲解如何拨打120呼救、心肺复苏、AED使用等应急救护知识。“我还记得以前看到过有人发生意外后因为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而去世的新闻,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在我身边时,我该怎么做。没想到大学开学的第一课就现场给了我一个标准答案。”新生小金和新结交的室友全程都听得很仔细,还在实际操作环节跃跃欲试,希望以后可以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帮助需要救助的人。
    活动还在学校南广场上还设置了摊位,开进了献血车。现场组织同学们无偿献血,并宣传《献血法》、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等,动员热心的同学们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一员。尽管活动当天下着大雨,但是过往的同学纷纷停下脚步,还有不少同学二话不说迈步上了献血车奉献自己的热血和善意。
    新区高校众多,在校师生达数十万。近年来,随着对学生健康安全教育的逐年重视,新区红十字会同区内各高校也开展了密切合作,积极传播红十字精神,普及应急救护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了解应急救护知识,能够第一时间为自己、为伤病者提供有效的救助,使更多的宝贵生命在紧急关头能够得到有效保护。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新区红十字会也将继续同高校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让更多学生学会急救知识,使人人学急救成为常态,让急救为人人变成现实,共同建设“健康钱塘”“健康高校”。(记者 郁佳炜  通讯员 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