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星的哥”万力走了,他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 ……

    12月23日下午2点11分,64岁的万力停止了心跳。

万力.jpg
    万力师傅,杭州人都挺熟悉。曾经的“的哥”、平安志愿者、“节油冠军”、杭州市十佳的哥之星、全国文明出租车司机、杭州“十佳文明市民” 其实,他还有层身份——杭州市红十字会出租车志愿服务队队员。今天一大早,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万力师傅家属。杭州也有不少市民在缅怀这位“老好人”。


    接送老人、高考护考、见义勇为
    总是“跑偏”的好人的哥
    1992年,杭州剃须刀厂驻北京的总经销万力,“北漂”7年回杭了。回来之前,他做了个调查,“那时全杭州才几百辆出租车,社会经济发展速度那么快,我非常看好出租车行业,所以下决心买车回来开出租车。”这是多年前,他接受采访时说的话。那时万力的妻子滕彩霞在丝绸厂上班,工作忙起来也顾不上家里。夫妻俩合计过,滕彩霞辞了职,在家里做他的后勤。头几年,万力勤勤恳恳,起早贪黑赚来的辛苦钱全部给了家里。没多久,“的哥”的生涯开始跑“偏”了——在外跑着跑着,生意少了,他都去做好事了。
    老人出门不方便,他去接送;高考,他加入护考出租车队伍;路见不平,他去见义勇为。过去的报纸上有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那些年的好人好事 
    1999年,万力开出租车途经杭州半山,见一辆车停在路边,司机已被两名持刀歹徒刺伤。他立即打开车门冲过去,歹徒一见形势不妙,落荒而逃;
    2002年,万力第三次成为西博会志愿者司机,贡献了一天的营业额,免费为西博会有关活动、会议、展览及社会困难人员服务;
    2003年起,万力加入了春运志愿者队伍,从此无论刮风下雨,每逢春运客运场站运力紧张时,他的车子从未缺席;
    2007年,万力从“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大赛上,捧回了1.8T自动挡百公里组节能赛的总冠军,他去给司机们上课,把节油经验传授给更多司机;
    2012年,同事突发脑溢血,由万力带队,50多名的哥以“爱心接力”的方式,帮助同事把出租车继续开下去,为他留住这份收入。

    与红十字会的情缘
    万力2014年注册为杭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成为首批杭州市出租车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杭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杭州市红十字出租车志愿服务队车队长王勇,59岁,是万力的老相识。有一件事情,王勇印象深刻。2017年,诸暨的刘女士被当地医院诊断出急性肝衰竭,转到杭州西溪医院救治。病人需要大量输血,家属喊了老家的亲戚来杭州帮忙。那天,刘女士丈夫带着亲戚从西溪医院到省血液中心进行定向献血。刚好搭的是万力的车。“万师傅心细啊,他从反光镜里一看,四个人,模样着急,一下猜到这家大概要去献血的。病人每天要输2000cc左右的血液,就那么几个亲戚,再怎么定向献血,也是杯水车薪啊。”王勇说,“万力马上来找我,我们车队后来手头上凑出20多本献血证。他这种热心和热情,很容易感染我们这些周围的人。”王勇记得,当年刘女士丈夫最后流着眼泪,感谢万师傅和他的同事们,“他说,打了一辆出租车,碰上这么好的一群人。”

    病重中他做出重要决定退岗
    黑色素肿瘤

    然而好人却没能得到命运的眷顾。3年前,从干了2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岗位上退下了没多久,万力被诊断出了恶性黑色素肿瘤。今年11月,住进了杭州市肿瘤医院。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家人,都以为这和以往一样,只是一次普通的住院,对病程的发展始料未及。12月3日中午,万力的妻子滕彩霞离开杭州市肿瘤医院,回了趟家。早上,医生来巡视过病房,轻声告诉她,老万情况很不好,该准备的要准备起来了。滕彩霞一直惦记着,丈夫清醒时反复跟她交代的事情,“我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把身上能用的都捐了。等我不在了,我的眼睛还能看世界。”她便找到朱强荣,“我很想完成他捐献器官的愿望。我爱他的,他现在活着的时候,我实在下不去手签志愿书……
    12月23日下午2点11分,64岁的万力停止了心跳。朱强荣接到了万力女儿万娜的电话。他从外面回到工作室,沉重地取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带给万力妻女。万力比从前瘦了一大圈,就静静躺在病床上。他当老万只是睡着了,噙着眼泪,俯身抱抱他,拍拍肩膀,“不是约好还要一起去旅游的?7月份你还答应我,等你出院的……”当天,万娜签署了父亲的角膜捐献志愿书。“爸爸说,每个年龄段有该做的事情。他做了一辈子好事,哪怕人要走了,最后一件好事也要做完。开头是个好人,到最后也要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