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博爱同行” —杭州市红十字2020年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幕

        9月1日,“守护生命,博爱同行”——2020年杭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幕。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锋,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应旭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小旦,市总工会总工会经济工作部主任科员朱艳萍,省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龚青云,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章仕才,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马志清出席了开幕式。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魏丹英发表讲话。
        魏丹英指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职责。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广泛普及救护知识与技能,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对于保护生命,减轻减少突发事故和危重急症人员的伤残、伤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普“五进”活动,把急救知识送到百姓身边。五年来,共培训师资3000余名、救护员17万余名,普及120万余人次。学校急救培训工作全国领先,在初中开设10课时的基础上,高中新增6课时,并每年组织高中学生应急救护技能检测。建成杭州、临安、拱墅3个国家级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高危行业急救培训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纳入警衔晋升班的必修课,成为机场、地铁等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的内容。
        魏丹英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了应急救护培训师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努力。本次举办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一方面展示区、县(市)师资的风采,另一方面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精稳定好的红十字应急救护讲师团队,让社会各界对救护培训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大赛由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五家联合举办。 设置了主题演讲、救护操作技能示范教学和培训教学技能(说课+讲课)三个比赛内容,来自各区县红十字会的14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展示风采。42名选手分别以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和参与现场救护的体会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依次进行了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手掌离断伤处理等急救技能示范教学,并围绕急性冠脉综合征、气道异物梗阻、交通事故、火灾、台风灾害等内容进行了说课和讲课。
        经过两天的角逐,临安区周俏、西湖区娄秀芳、余杭区张燕燕3名选手分别获得主题演讲、培训教学技能(讲课)、救护操作技能单项一等奖,并被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临安区红十字会获团体一等奖,下城区红十字会、余杭区红十字会获团体二等奖,钱塘新区红十字会、上城区红十字、萧山区红十字会获团体三等奖。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6.png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