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红十字会召开季度工作会议

        5月27日至28日,杭州市红十字会系统季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魏丹英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章仕才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会长马志清,各处室负责人及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常务(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常务(专职)副会长汇报了前段时间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市红十字会各处室负责人解读了今年“三救三献”、组织建设等工作指标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任务,分管领导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魏丹英充分肯定了前段时间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工作成绩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提出要求。她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全力以赴,在抗击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一是收获了骄人的战绩。截至当前,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款28997.86万元,其中市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接受捐款17701.42万元,拨付资金16462.07万元,市本级拨付率达92.99%;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物资5775.56万元,其中市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接受物资2728.06万元,530余万件,占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三分之一以上。二是收获了公信力和美誉度。1月31日,新闻发布会之后,市红十字会冲上热搜,资金的公开透明、物资的日进日清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收获公信力的同时也收获了美誉度,市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调研红十字会工作时指出红十字会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市委副书记张仲灿调研时,指出红十字会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梁惠玲也通过省红十字会副会长陶竞转达对杭州红十字会防控工作的肯定。三是收获了红会工作的完善和提升。疫情期间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制定接收捐赠资金和捐赠物资流程,出台《杭州市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的规定》,规范捐赠款物接受、决策、使用;出台《杭州市红十字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对监事会的原则、职责、任务、制度进行了规范;制定《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捐赠票据内容和适用范围、捐赠票据使用、捐赠票据领购保管和监督、申请开具票据的流程等进行规范。在市财政局、杭州银行等单位的支持下,实现了从手工填写捐赠证书、感谢信、捐赠票据到捐赠信息网上实时可查、捐赠证书即时生成、发送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化公益事业捐赠票据质的飞跃。杭州城市大脑·杭红捐赠平台也于5月8日上线,信息化、数字化给红十字会工作带来的强劲动能。四是锻炼了干部队伍。红会干部增强了工作信心,激发工作激情。她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红十字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基层红十字会发展不平衡;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力量薄弱;干部队伍业务水平不高,知识来源单一,素质能力有待提升。她强调,下阶段工作要在做好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部署的工作任务的同时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党建引领。各级红十字会要以群团改革委契机,推动建立党组织,依法建立监事会,推进红会强基工程。二是数字赋能。要用好杭红捐赠平台,建好杭州市红十字会数字驾驶舱,以数字赋能提升红十字会人道救助与服务能力。三是改革创新。推进红会工作向线上延伸,推进线上筹资、发展会员、组织志愿服务等工作。四是凸显主题。围绕年初确定的“双十工程”(十大感动人物、十大项目工程)、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数字化工程工作目标,推进红十字会工作向社区延伸,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