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会下阶段工作要快中求稳

      2月6日上午,副市长王宏再次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仓库现场办公时强调,前几天市红会工作要“快”,下一阶段要快中求稳。

      10天来,王宏已4次前来市红会备灾救灾中心仓库现场办公。自1月27日市红会公布捐赠公告以来,截至2月5日下午14时,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45亿元,支出1.008亿元,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价值2000多万元。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魏丹英汇报说:“之所以有一部分资金没有支出,是因为现在国内市场很难买到急需的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医用口罩、隔离服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杭州市多家企业到国外采购防疫物资。市红会接收送达的捐赠物资后,基本做到“日进、日清”,有力地支援了我市一线防疫工作。

      王宏称赞,疫情发生以来,市红会工作启动快,反应及时;整个红会不到20人,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最近一段时间市红会的工作就是最好的体现。

      王宏说,前几天突出一个“快”字,是因为杭州市急缺各类防疫物资,现在随着大批捐赠物资不断到来,一线防疫物资急缺的状况有所缓解。市红会的工作要“稳”下来,稳妥地做好每一笔捐赠物资的接受、交接。

      线上审批争取时效,线下补齐各项手续。王宏称,市红会是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搬运工,每一笔账都要清清爽爽,经得起有关部门审计。工作再紧张,手续一定不能省。

      随着疫情的发展,杭州市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重点也有所变化。“医疗物资不能松懈,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的防疫及生活物资也要大力保障。”王宏说。

      王宏表示,市红会要对捐赠物资进行适度储备,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疫情后续发展。随着返工、返岗、返学高峰节点即将到来,必须要做好捐赠物资的适度调配,重要防疫物资要有一定比例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家里有粮,心里不慌。”

      魏丹英汇报,“这两天,跨省运送防疫物资不是很通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捐赠物资进出。”

      2月5日一早,市红会工作人员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接收一批海外捐赠防疫物资,运到红会仓库时已是晚上8时。前几天,很多物资基本做到日进日清,但现在要延迟一天。

      对于市红会提出的这一问题,王宏说,一是市红会依托中国邮政增加车辆保障物资运输;另一方面市政府将与驻沪办与驻京办联系,协调建立沪杭、京杭之间的联系人制度,保障跨省物资运输畅通。

      政府副秘书长王仁陪同前往。

(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