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红十字会组织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培训

        9月19日至21日,市红十字会在临安区委党校举办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个98乡镇、街道的100余名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参加了会议。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何校生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举办培训班是响应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化群团改革,增“四化”去“三化”的需要,是加强基层红十字会工作,推动规范化,完善体制机制,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的需要,是加深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对红十字历史、文化、精神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法》的了解和认识的需要。他要求参加培训班的专兼职干部珍惜学习机会,多思考,把学习的成果切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培训期间,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了解红十字运动的起源、历史知识、宗旨理念;我省红十字会正在大力推进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会员管理“两项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学习了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来自乡镇、街道、社区、区红十字会的6名专兼职干部作了交流发言。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汪华瑛围绕新时代红十字会肩负的崇高使命,对加强基层红十字会工作提出新要求。她强调:一要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找准红十字会组织在新时代的职能定位。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要高举旗帜,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为己任,发挥好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在激流勇进的新时代,为传承光大红十字事业作出贡献;二要深刻领会新时期红十字会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红十字“三救三献”核心业务,推动红十字会工作全面发展。街道、乡镇、社区层面的红十字会工作者都是身兼数职,任务多,所以在这个层面开展红十字会工作要善于抓重点,弹钢琴,善于把红十字会工作与自身肩负的其它工作相结合,互促互进,推动红十字会工作在基层的实践;三要注重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的发展。从事红十字会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极为有限,红十字事业要发展,必须依靠广大的红十字会员、志愿者。专兼职干们要积极动员认同红十字精神理念的社会人士加入红十字会组织,要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了解红十字会,认识红十字会,参与红十字运动。要运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等,有效规范会员管理,建立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新时期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模式,让广大会员、志愿者在红十字搭建的平台上,发挥作用,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