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杭州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抗“疫”赢敬意

        方国平是杭州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创始人和队长。截至2月13日,他连续在抗疫一线战斗了18天。他带领的救援队队员们主动参战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无私的奉献让红十字队旗高高飘扬,这支救援队由医生、护士、退役军人、户外运动爱好者为骨干组成。

        “我们是1月27号上午跟文昌镇联系的,中午我就带着4名队员打前站去搭帐篷,晚上我们队员就参与值班,这个点后来基本保持是每天8个人,加上其他的卡点,全队先后有30多名队员主动报名参与到防控卡点的值守。”而作为队长的方国平直到现在还没有回过一趟家,家中两个孩子,小的才5个多月,全靠老人和妻子在照顾,“非常感谢她们,有她们的支持,我才能坚持在一线。”从到达文昌卡点开始,一连四天,方国平每天晚上就睡在自己的皮卡车上,文昌镇的一位干部看到车后排座上曲着双腿酣然入睡的他,就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镇里的商会群,让群里一位企业负责人大为感动,当天就将自己价值不菲的一辆房车开到了卡点,无偿提供给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的队员们休息。无独有偶,一位队员得知大家天天晚上以泡面充饥后,就将自己做生意用的“餐车”直接“扔”在了卡点,锅盆碗瓢、柴米油盐一应备齐,只为卡点上所有的人能吃上热菜热饭。“文昌镇里甚至还给我买了全套的洗漱用品,虽然花不了几个钱,但大家对我们的关爱,的确也让我特别的感动。”方国平说,令他感动的还有他的队员们,队员刘杰把自己修理厂的平板货车无偿地“捐借”给队里使用,送水送菜送物资等等,所有费用全部由他自己承担;在淳安“西大门”汾口镇交界村疫情防控卡点,还是单身的汪斌儿以“我一个人比较自由”为由,主动提出值夜班,从1月28日一直值守到现在;一位队员家住的距离文昌卡点比较近,就每天在家里做好早餐送到卡点上,“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

        不仅仅是在卡点协助值守,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承担了许多“额外”的任务。2月6日凌晨,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接到求助,汾口镇石壁村有一位72岁老人上山采药失联,于是又组织搜救力量紧急出动,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找到失联人员;2月7日,为县防控办向全县各个疫情防控卡口送水,解决一线执勤人员的饮用水问题等等。

       undefined

     2月12日,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联系淳安籍在杭经商爱心人士童浩,募集到数千公斤新鲜蔬菜,方国平立马带领队员开着平板货车赶往杭州,又连夜返回千岛湖分拣分装,今天一大早就一一上门,送给千岛湖镇独居的孤寡老人、增援武汉淳安紧急医疗队队员家属以及部分值守在防控一线的单位食堂。

       “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人生快乐。”方国平表情坚毅地说,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的口号是“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