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毫升!为小患者点燃“生命之光”

12月15日,在杭州市某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医院的采集室内,河南小伙吴某校(化名)在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采集了27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了浙江省第980例、杭州市第301例、拱墅区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份“生命的种子”将搭乘飞机为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位年幼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undefined

采集当天,拱墅区政府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包晓东,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建恩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小吴,并对小吴的大爱之举表示感谢。

看着涓涓热血从他的血管中流出,经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后,又被输送回他的体内,小吴的心才放了下来。

小吴来杭州已经五年了,是一名精雕师傅。多年前一位好友因为白血病离开人世给他触动很大,随后在一次献血时小吴就主动留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开始漫长的配型等待。期间小吴去过安徽、广东工作,因为害怕错过配型,每次更换联系方式,小吴都会主动致电血液中心进行信息修改。

今年10月,小吴接到拱墅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名患者和他初步匹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用自己可以再生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生命,这没有什么好考虑的,从入库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等着这一天。”当时他的上一项工作刚刚完成,处于寻找工作的失业状态,在询问了捐献流程和时间后,他也放慢了求职的脚步,先以兼职送外卖的工作安心等待捐献。高分辨检测、体检、确定采集日期、准备入院......但事情并没有预想得那么顺利,移植医院传来消息,由于患者的身体原因采集计划从11月9日推迟到了16日。怀着忐忑的心情过了一周,当所有人准备启动捐献工作时,再次接到采集延期的通知,最终捐献采集时间确定为12月15日。

“好事多磨,病情的反复更说明我在帮助他与死神赛跑”,小吴表示从来没有因为一次次变故而改变捐献意愿,“这次配型成功是我的幸运也是患者的幸运,也希望这份幸运帮助患者早日康复,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