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柴谷成为杭州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undefined

“我们付出一点点就能挽救一个生命,是最大的功德。”12月12日,来自滨江一家企业的柴谷在杭州一家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浙江省第979例、杭州市第300例捐献者。

今年32岁的柴谷是甘肃渭源人,2015年来到杭州工作,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他自学生时代起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十余次,累计献血总量达3200毫升。

在2020年的一次献血活动中,他和同事一起留存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10月,柴谷接到消息,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基因配型初步相符,即将进入高分辨配型。向专业医务人员征询情况后得知非亲缘配型成功率极低,如果高分辨配型成功,那么他就很有可能帮助一名血液病患者获得新生。

undefined

“当时挺激动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匹配上了。”他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知了远在东北的妻子,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此前,受丈夫影响,妻子也经常参加无偿献血。为了避免家里老人担心,妻子还帮他一起隐瞒了捐献的事。由于工作原因经常熬夜,为了保证捐献的顺利进行,柴谷调整了作息并坚持锻炼,时刻准备以良好的身体状态等待采集的这一天。12月12日上午8时,捐献正式开始,历时270分钟,柴谷成功捐献了227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份生命的“种子”将为外地的血液病患者带来希望。

“我非常幸运地遇上了您,是您给我带来了生的希望,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光明和源动力。遇上您,我从一个不幸者变成了一位幸运者。”阅读远方患者寄来的感谢信,这位朴实而腼腆的小伙子说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来,为更多的生命带来希望。

对于杭州市造血干细胞工作而言,今天同样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杭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突破了300例。20年来,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2016年实现100例捐献,用了近13年的时间;2020年实现200例捐献,用了近4年的时间;从2020年到2023年,杭州仅用了短短3年实现从200例到300例的跨越,2023年度捐献量首次突破40例。undefined

“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杭州每年约有超过2000名志愿者入库,而今年的匹配成功率创下历史新高。这不仅反映了社会上关心公益的热心人士不断增加,也突显了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蓬勃发展。”杭州市造血干细胞工作人员王铭坤说。截至目前,杭州已有3万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居浙江省之首、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二。

undefined

“现在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在捐献过程中,柴谷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关切询问着他的身体状况,全程为他提供保驾护航。同时,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澍,滨江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红等领导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章,对他的爱心壮举给予了盛赞。

undefined

这次捐献不仅是对柴谷个人的勇敢奉献,也是杭州市造血干细胞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每一位捐献者都在述说着温暖向善的故事,传递着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杭州温度”,点点星光,汇聚成星河璀璨,为生命的接力注入了更多的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