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康桥,救在身边 在这里,博爱红成为社会治理最温暖的底色

    “小爱,太好了,你终于和我一起学舞蹈了。”天天高兴的拉着小爱进舞蹈教室。“爷爷奶奶参加了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积分抵扣了很多的学费呢。我的舞蹈鞋也是爸爸参加急救侠志愿服务的积分兑换的。”这是小爱跟随大人从老家到杭州四年来最高兴的事了。

undefined

    小朋友口中的积分兑换,就是康桥街道博爱超市的内容。在这个总面积约12.8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常住人口2.1万余人的康桥街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的红十字人道服务可不仅仅只有这些。

undefined

 

    在这里,红十字事业是一把手工程。街道党工委把红十字工作列为中心工作,连续五年把救护培训纳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组建了书记、主任为名誉会长、分管领导为会长、辖区有影响力的企业负责人为副会长、科室长为秘书长的街道红十字会领导班子,由街道纪检干部担任监事。各社区红十字会组建了以书记为会长、分管领导为副会长、红十字专干为秘书长的领导班子,由热心红十字事业的社会人士担任监事,不仅优化了红十字基层组织现代治理结构,而且从组织建设根源上加强了党对基层红十字会的领导。党工委书记更是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救护培训基地建设,仅街道就投入500万。带队赴兄弟城区学习考察红十字工作。带头参加红十字救护员培训。以此争取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事业的支持和推动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11.4外事4.png

    在这里,红十字事业是全民总动员。依托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发挥消防、民间救援队、志愿者等各界力量,打造多方协同、全—专联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四位一体”红十字应急响应体系。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推进了“会急救的社工”、“会急救的助老员”、“会急救的物管”等项目,把社工、助老员、物业管理人员发展为急救侠志愿者,实现了急救侠网格化,构建了老百姓身边的急救安全网络。把原本杂乱无章的小区架空层,打造成理发、修鞋等红十字便民空间,营造成“身边的红十字事(人)”的宣传空间,建设成传播应急救护等红十字知识的学习空间,助力小区治理,激发居民向上向善的热情。康运社区“益+亲”志愿联盟、康乐社区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团队,不仅宣传推动红十字核心业务,而且在面对疫情等重大事件时,主动融入、善作善成,化身核酸采样的大白,维护秩序的协管等为抗疫做着点滴努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会,发展会员981人,占常住人口的4.7%,53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有56人进行了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登记,1人成功捐献。成立街道红十字公益联盟,募集街道博爱互助金30万元。

11.4外事5.png

    在这里,红十字事业是群众得实惠。在救护培训基地,老百姓通过“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培训方式,学习常见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至今已惠及2万余人。康桥街道救护知识普及率达45%,救护员取证率达4%。倡导企业负责人带头学急救,辖区重点企业救护培训全覆盖。中小学校AED配置全覆盖。社区博爱家园把红十字人道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博爱互助金聚焦因病因灾致贫的老百姓,及时提供人道关怀。博爱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慰问活动,为困难家庭送上人道温暖。仅今年,就惠及98人次。博爱超市实现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实体店确定积分兑换商户,涵盖餐饮店、超市、理发店、校外培训机构等,志愿者可以凭积分兑换需要的商品。在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线上博爱超市板块,志愿者可以凭积分在线上兑换晚托、暑期班、舞蹈教室、体育运动场馆等服务,兑换形式方便、兑换种类齐全、兑换物品实用,深受志愿者的欢迎,也实现了正向激励,吸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中来。仅今年,就有321位志愿者兑换了积分,价值近5万元。

    拱墅区康桥街道红十字会坚持党建带红建,数智强红建,唱好“融”字经,念好“数”字诀,打通了红十字人道服务最后一公里,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得到上级红十字会的充分认可,被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组织、杭州市红十字博爱家园、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救在身边”示范街道。

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