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聚力 构筑博爱家园

    拱墅区石桥街道红十字会紧密围绕中心任务,接力接续推进天堂园社区博爱家园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石桥特色的“红色”家园、“暖心”家园、“精品”家园和“数字”家园。

a8419df5d1b1f35421fdfca9ee56c0d8.jpg

一、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同频共振,建设“红色”家园

    石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红十字会的帮助指导下,持续用力推动街道红十字事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始终以党旗“红”引领保障事业“红”,突出“党建引领、业务领先”先锋导向,认真筹划,高标准推进天堂园社区博爱家园建设。2021年社区红十字会完成统一换届,书记任会长,分管领导任副会长,红十字专干任秘书长,热心红十字事业的爱心人士任监事,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为博爱家园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博爱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救在身边”示范点、应急救护实操体验点三者统筹谋划,实现内部的同频共振,丰富红十字人道服务内容。

f412454745809712142654b2b178191a.jpg

二、聚力博爱连心,提升功能内涵,营造“暖心”家园

    天堂园社区主要是汽轮、轴承、纺织、联合工程等三厂一院家属宿舍楼,在打造博爱家园的时候,以“厂区印记”来拉近与工人、家属的距离。露天电子显示屏的宣传模式,唤起了露天电影的记忆。随处可见的齿轮雕塑、小部件,让“工人们”置身于熟悉的空间,倍增亲切感。这些都是让辖区居民走进博爱家园的小心机。汇聚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引导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建立健全以博爱家园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为主体、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红十字服务网络。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博爱家园建设迈上新台阶。设置“救”在身边“李治名师工作室”。李治老师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现场救护培训师资、浙江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一级师资,也是浙江省红十字会师资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他累计培训时间3000多小时,惠及15万余人次,这又让他在老百姓心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说是自带专业和群众流量。

15a5e2ce2aefecaca07a64f5a459fc17.jpg

三、聚焦服务为民,增强活动质效,打造“精品”家园

    街道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已经累计普及近2000人次,累计持证救护员有近1000人,分别达到常住人口的31.7%和5.2%。社工、物管人员救护员取证率、“急救侠”注册率达到了100%。培训采取“情景模拟+理论培训”模式展开,同时为居民们讲解生活中容易发生的烫伤、溺水、触电等紧急情况的处理办法。社区组建了以社工和物管人员为骨干的“急救侠”救护员志愿者队伍,总共有50人,形成网格化布局。急救侠们在各楼道亮身份、公开手机号码,老百姓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到。在今年3月,辖区有位老人在公园意外骨折了,我们的急救侠及时实施固定等科学施救,避免了二次伤害并及时拨打120送老人就医,老人得到较好的救治。

四、注重创新发展,强化智慧赋能,构建“数字”家园

    天堂园社区博爱家园设置了“救在身边”E平台,在大屏上清楚显示石桥街道辖区投放的3台AED、3个急救的点位、在线急救侠人数,以及他们所在的位置。“一键呼救”功能是“救”在身边工作的中枢,打破信息孤岛,变偶遇式急救为精准式急救。此外,显示屏还开放了互动VR功能,里面有5款常见急救相关的游戏,老百姓尤其是中小学生,在游戏娱乐中学习一些常见的应急救护知识。同时,配置了“救命神器”AED和“红十字智慧一体机”,可以自助办理红十字核心业务,实现培训、练习、考试、呼救“四位一体”服务模式,为爱心人士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