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抢救——民宿女主使用AED救人一命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升高,在郊外水库、河道里游泳的人也多起来,溺水事故也逐渐增多。

    7月17日,一名儿童在白云源景区游玩时不慎溺水,面对突发状况,家属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马上打电话给山水人家民宿女主姚明珠,让她带上AED到现场救人。

    姚女士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急救,打开AED,贴上电极片,按提示进行除颤、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经过多轮心肺复苏,孩子渐渐恢复意识。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溺水的孩子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undefined

    当事后,有人问及此事并为她的见义勇为点赞时,姚明珠说:“之前在县红十字会学过应急救护知识和AED的使用,当有人求救,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救人,并且救成功了。我相信每位救护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只要被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

7.22红十字2.jpg

7.22红十字3.jpg

7.22红十字4.jpg

    近年来,针对夏季溺水高发,县红十字会多次组织志愿者为民宿业主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AED使用培训,并到江边为游泳群众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技能施救演练。

undefined

undefined

    此外,县红十字会加大力度推进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培训,积极打造“救在身边”品牌,助力健康桐庐建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进养老机构、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乡镇(街道)基层一线,加强对AED设置场所、养老机构护理员、消防员、一线交警、初学驾驶员、企业员工等重点行业的急救知识宣传,提高救护员持证率。同时,在县城中心广场、乡镇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群众性常态化普及培训,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截至目前,已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00余场,普及人次超20000人,1500余人取得救护员证书。2022年,已有3人成功获救。

    下一步,县红十字会将抓住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实施契机,持续推进常态化救护培训工作,让更多人学会急救技能,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