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站到底 | 区红十字志愿者阮小芳的“日与夜”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下,涌现出来无数平凡、温暖的红十字志愿者。当“微小”的力量从四面八方汇集,我们便有了抗疫必胜的勇气。

 

“疫”站到底 | 区红十字志愿者阮小芳“日与夜”

 

      自322日以来,余杭区红十字亲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阮小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有二十来天了吧。”阮小芳数了数日子。这一做,就做到了现在。

undefined

      “知道小区需要防疫志愿者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平时更远的地方我都会去做志愿者,何况这一次是在自己的社区,也算是守卫自己的家园,更是要力所能及了。疫情之下,阮小芳开启了两边跑的忙碌生活,一边是守好“小门”,在隔壁小区悦来府站岗防疫,主要是亮温测码。守好社区小门是精准防控的重要防线,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守好社区“小门”意味要守好门里的每一个人。严格小区出入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亮码、戴口罩,“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是特殊时期特殊区域的铁律。同时,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重点人员主动排查,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重点人员追踪无一遗漏。

图片10.png

      另一边是要管好自己的“小家”,阮小芳和丈夫开了一家熟食店。“我现在已经是‘甩手掌柜’”,阮小芳笑着说“全扔给了我老公。”尽管有阮小芳老公的‘坐镇’,一旦店铺忙起来人手还是不够的,因此还需要阮小芳合理做好时间规划,稍有空闲就要钻到到店里帮衬,此外还要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有时候去晚了,就只能让我儿子在学校门口等我实在是来不及接了,就得请其他同学家长帮忙带回来如果说有什么比较让阮小芳头疼的事情,那大概就是孩子的问题。“虽然志愿服务也是人性化的,允许我们提前去接送小孩上下学,但是只要穿上了红马甲,我就觉得我有责任把工作做好。阮小芳的儿子今年六年级了,就读的学校距离小区较远,在没有做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时候基本上开车为主,现在为了节省时间改换成了骑电瓶车尽管这一来一回要花掉一个多小时,但相比不可预测的堵车情况,这样更能节省时间也更灵活机动

   4月2日,余杭区所有的实行全面控,阮小芳网格长调回了自己所居住的山西园小区山西园小区以退休老年人居住为主,更需要像阮小芳这样年轻、机灵的志愿者来站岗值班。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规则更严格了,此次的站岗实行的是“三班轮岗制”,分早中晚八个小时轮班倒,相对之前的站岗要辛苦得多。“我也打退过堂鼓,毕竟一站就是八个小时,我的身体可能吃不消,我儿子现在六年级也正是学业比较重的时候,我老公一个人也照顾不来熟食店阮小芳也有过顾虑“最后还是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哪怕我是一个小小的平民百姓,我也要出一份小小的力量相比在一线的“战疫者”,我这点辛苦其实是不能比的。我老公也很支持我,他说很为我骄傲。

图片11.png

      八个小时值班“站岗”,对已经有腰肌劳损的阮小芳来说,无疑是一件相当沉重吃力的事情。“还好大家都很帮忙,其他志愿者也都比较照顾我实在站不动了,就会稍坐休息。唯一放心不下的还是小孩的上下学问题。”阮小芳说,上白班还好,到了上中班晚班,我就好难!一旦轮到晚班就需要从凌晨十二点开始站岗持续到早上小芳需先送孩子去上再赶回来继续站岗三班倒的时候,接孩子放学几乎是不可能了,幸好同学父母之间关系都挺好的,现在孩子都是坐同学爸爸的车回来但两个同学家之间还相距一公里的路程,这就需要孩子下完车后再走上一段路程。每次看到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往家里走的时候,心里还是挺心酸的。有一次我实在感到心疼,就对我儿子说了声‘对不起’”说到这里阮小芳感到很欣慰,“因为平日里也有带我儿子一起去做志愿服务,我儿子就安慰我说‘妈妈,你不用跟我说对不起,我也是一名小小的红十字志愿者。

 

余杭区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