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就是要做好事”

        “我走了以后,我身体有用的器官能捐的就捐,能帮多少人就帮多少人。”这是周占先生前对家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1月8日,他的生命定格在了71岁。他捐献的眼角膜帮助四个人重见光明。


        周占先走了3个多月,妻子程尾凤每每想到丈夫都泪流满面,她拿着丈夫生前的照片,把近来发生的事情一一诉说来缓解自己的悲痛情绪。程尾凤告诉记者,他们是江西人,2017年,二儿子周小平把他们从老家接到临平安享晚年。“我们以前生活得很辛苦,两个人家里兄弟姐妹多,我们都没有读多少书,对于幸福生活我们很珍惜。”程尾凤说,来到临平后,他们夫妻俩空了就会一起出去走走。家人能团聚在一起,程尾凤和丈夫倍加珍惜。然而,2019年,丈夫不幸查出了胃癌,由于孩子要工作,生病那两年里,都是程尾凤一个人在照顾丈夫。

        “买菜都是小跑着出去,怕离开那一会他身边需要人。大便拉不出,我用手帮他抠出来。”400多天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丈夫走后,程尾凤的内心像被揪着的一样痛。程尾凤告诉记者,在2017年的时候,丈夫跟她提起了捐献角膜的想法,她同意了,2018年1月,夫妻俩一起来到区红十字会,签署了《浙江省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丈夫走后能让4位患者重建光明,这是爱的延续,也让我知道他还在我身边。”


        采访中,周小平告诉记者,父亲18岁时参军,期间参加过援老抗美防空作战。作为一名司机战士,运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援老保障物资。参军的第二年,他入了党。退伍之后,他回到了江西,成为家乡文化馆的一名基层电影工作者,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在这11年间,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下乡村进行电影播放和宣传。当时,对于乡村人民来说,文化生活非常贫瘠,而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为他们单调乏味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难得的愉快时光。下乡的工作很苦很累,时常需要熬夜,但是父亲从不抱怨,始终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参军时保家卫国,退伍后坚守岗位。正因为如此,他当时也成为了优秀党员。


         “躺在病床上,他回忆最多的就是自己当兵的故事。军人就是做好事的人,说这句话的时候,父亲表情很严肃。”周小平说,父亲说起这些事,他整个人都显得神采奕奕,仿佛能够减轻身上的病痛。


        “在战争中,父亲看到无数战友失去了鲜活的生命,看到无辜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自己也差一点被炸弹袭中。”周小平说,父亲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生死无常,所以更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到他人。


        “我们被父母的行为深深打动,从接受、理解到支持,我们为父母的举动感到骄傲。”周小平说。


        周占先的奉献精神对他人的影响并不囿于小家,也感动着许多与他有过接触的人。“周老先生作为老党员,还报名当过社区的志愿者。他这种发挥余热的精神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理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郁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