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非急救专职人员朱永山,用心肺复苏挽回落水者生命

        4月2日上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东湖街道李家桥村,为采取心肺复苏挽救他人生命的朱永山送上来自红会的关怀。他是《关于推进红十字关爱生命工作的实施意见》奖励政策第三批受益人。


        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把鲜花和奖励金送到了朱永山的手中,并表彰了他们采取急救措施挽救生命的行为。


        1月17日傍晚,朱永山在外面散步,突然听见河边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跑过去一看,落水者正是同村的人。来不及多想,他当即脱下棉袄,下水用力将人往岸边拉,无奈他一个人根本拉不动。这时,听到呼救声的村民赶来,在他们共同合力下,终于将落水者拉上岸,此时落水者已没有了呼吸。朱永山立刻用心肺复苏对他进行施救,8分钟之后,落水者终于恢复了呼吸和心跳。随后,落水者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表示,幸亏抢救及时,再晚一点这个落水者的命可能保不住。

 

        “救人生命是应该的,下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仍然会救。”朱永山说。在村民眼中,朱永山是一个热心、乐于助人的人。虽然不善言辞,但非常朴实、善良。他的女儿朱小明是塘栖中医院的护士长,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他强忍着担心,鼓励女儿去支援。想来也正是这样的家庭氛围,才能培养出义无反顾乐善好施的性格。朱永山说,女儿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给他普及医疗知识,他每次都细心记下,女儿的职业也对他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被问及怎么会心肺复苏这项技能,朱永山腼腆地说,“女儿平时教孙女时,我也会在旁学习、看电视时也会留心学习一些急救方法,没想到真能救人。”


         今年1月1日起,我区施行的《关于推进红十字关爱生命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针对非急救专职人员实施现场应急救护且施救成功,区红十字会给予奖励1000元。近年来,区红十字会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大力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事业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党群服务中心等“五进”活动。据悉,今年区红十字会已培训23场1310人,截至目前我区已有7606名非急救专职人员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