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三年后,今年清明他们终于“团聚”了

      3月29日、30日,捷捷(化名)用两天的时间从浙江医学院和安徽医科大学接回“父母”的骨灰,把他们放在了临平山公墓。前两天,记者在她工作单位见到了她,聊天中,捷捷抿抿嘴巴说:“三年之后,他们终于又‘在一起’了,我想这应该是他们生前最大的心愿吧。”


        1996年出生的捷捷一头短发,看起来有点男孩气。捷捷说,她的父亲其实是继父,名叫王铁生。捷捷从母亲那里了解到,当年生下她时,母亲就与父亲离婚了,她至今也没有见过亲生父亲的长相。直到王铁生的出现,她感受到了什么是父爱。也正是因为王铁生对她和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她把继父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


        捷捷的母亲王俏敏是安徽人,工作以后来到了余杭发展,8岁前捷捷也是余杭、安徽两地跑着过,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她与母亲分开,在安徽读书,每次也是有事情才会打一通电话。也因此,让捷捷养成了独立的个性。2013年毕业之后,捷捷来到余杭实习工作,虽然与妈妈相处的时间多了,但母女都不善于表达情感,但每次妈妈有事,捷捷都是随叫随到。


        多年来,身边也有好心的人给捷捷母亲介绍对象,但怕捷捷受影响,母亲都婉言拒绝了。捷捷说,母亲生前从事保健品销售工作,继父那时候常常照顾她的生意。虽然两人相差40岁,但大家都被各自的才华所吸引。“妈妈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继父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退休的,文化程度很高,他们在一起非常聊得来。”


        捷捷清楚地记得,2013年的某一天,母亲让她一起去给王铁生送货,刚到小区楼下,王铁生已经在电梯口等他们,随后邀请他们上楼喝茶,捷捷也对王铁生的绅士风度有了一些好感,但母亲并没有告诉捷捷这是她相处的男友。那一年刚好是捷捷18岁的生日,在生日当天,母亲发来她和王铁生在一起的照片,并告诉捷捷她们交往了。捷捷看了照片足足10分钟,才反应过来,妈妈带她送货其实是别有用心的。捷捷没有反对,同意了。“这么多年来妈妈为了保护我,一直没有再婚,父亲对她很好,我也很放心。”捷捷说。2014年母亲和继父领了结婚证,她也改口叫王铁生“爸爸”。每年逢年过节,捷捷都会受父亲的邀请一起过节,每次都会准备很多她爱吃的菜。幸福的生活持续了三年,2017年,捷捷的母亲查出了宫颈癌,并且是晚期。手术出院以后,捷捷看见母亲被父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心生感激。“术后母亲需要大量补充蛋白质,父亲给她烧虾、买补品。因为父亲的周到照顾,母亲的化疗疗程提前一周结束了。”


        “生活中父亲很浪漫,每一年都会给母亲写一封信。”捷捷说,本以为幸福的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没想到,2017年12月父亲突发疾病,检查结果很不好,多个器官衰竭,入院6天就离开了。“父亲是个很开明的人,他做事不麻烦别人,我也是在他走的那天才知道他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捷捷说,精神支柱倒了,母亲的身体也一下子垮了。仅仅过了4个月,母亲也住进了合肥肿瘤医院。“在我们的家族里,没有人打破对遗体捐献的传统观念,她一定是受父亲的影响,在住院前亲自去签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直到我把字签了之后才放心住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由于母亲的癌细胞扩散了,6月1日便离开了。“母亲的遗体捐给了安徽医科大学,她和父亲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爱心,造福后人。”


        父母走后,捷捷经常看着照片发呆,也会给远在安徽的外婆打电话聊上几句。


        三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捷捷收到两家医院可以取回骨灰的通知,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捷捷说,父母生前很恩爱,他们分开三年以后,今年终于可以重新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