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苹果成了5个人的中饭——来自抗洪前线的小故事

        安徽庐江巢湖溃堤八十多米,导致三万多公顷村庄被淹,形势十分严峻。在前方抗洪救灾的红十字富阳狼群应急救援队第一梯队,23日晚从铜陵赶往庐江救灾。与此同时,富阳狼群在后方也立即组建第二梯队9名队友,带上冲锋舟等相关的救援装备,星夜启程,于凌晨3点与第一梯队汇合,17名队员与时间赛跑,为人们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的坚固堤坝。据统计,他们搜索被淹房屋291栋,25栋居民楼被洪水围困,缺水断电。救援队转移被困群众62人,移被困群众物资8户。
        在救灾现场,红十字狼群救援队员从早晨到黑夜,平均每天每人的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大家都顾不上吃饭和喝水,转移受灾群众和物资。鉴于水位较深,普通车辆、消防车都没法涉水救援。为了尽快救援,救援队员用冲锋舟进行转移。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穿上救生衣,划着冲锋舟,毫不犹豫地开展搜救工作。面对汹涌的洪水,谁不害怕?但危险挡不住勇士的“逆行”,群众的平安,就是狼群救援队勇往直前的勇气,每当搜救行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又挽起袖子清理街道路面,精疲力尽时,他们在路边和衣而眠。脸上、衣服上全是泥,手上、脚上满是伤口,心中却充满坚毅,让人肃然起敬。下面的几则小故事,是前方队友发回的。

汽修厂老板主动帮助狼群维修车辆

        7月23日,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在安徽庐江县参与救援任务时,突发的洪水使大货车避让不急,半个车身淹没在水中,导致车辆不能正常行驶。
        JAC江淮汽车维修厂、庐江潜江服务站吴申主站长了解情况后不辞辛苦的跑了50多公里路帮救援队抢修救援车辆,狼群应急救援队执行大队长徐全坤本打算给吴站长修理车辆的费用,但是吴站长分文未收,还让我们把救援车开来修理厂免费保养。
        救援是有风险的,所以需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熟练的技能及合格的装备。吴站长能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修理好车辆,我们感到十分的感谢,为我们接下来这段时间的救援提供一份安心。

两个苹果成了5个人的中饭

        村民们为了感谢狼群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营救了家人,保住了自家的房屋,于是从家里带来了水果,送给志愿者们吃,志愿者们却不肯要,忙着下一轮的救援。村民们“急”了,硬是他们上冲锋舟前往一位志愿者口袋里塞了两个苹果。大概就是心有灵犀,村民们猜到了志愿者一工作起来就顾不上吃饭。果然,在25日的搜救过程中,由于被淹没的面积实在太大,冲锋舟来回往返的时间太长,狼群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不舍得把时间花在路程上,便决定不吃中饭,一鼓作气把这片区全部搜救完再回去,于是这两个苹果就成了一艘冲锋艇上五个人的中饭。

感恩的小狗摇头摆尾致谢

        搜救行动除了接回受困群众,还会遇见一些特殊的“朋友”。狼群救援队看见一只小狗趴在小树上,估计一岁都不到,树下就是及腰的洪水,看着小狗瑟瑟发抖无助的模样,尽管救援行动难度增大,队员们还是将其救上了岸。没想到第二天狼群救援队回到救助的岸边继续工作时,小狗狗跑到在他们身边,还不停得摇尾巴,似乎想队员们致谢!这可把志愿者们逗乐了!给原本枯燥辛苦工作增了色。
        任何时代皆需要英雄,国困民危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英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浴血战士,而如今正值河清海晏岁和时丰的和平年代,英雄依旧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符号和顶梁柱。洪灾来袭,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他们可能职业不同,年龄各异,有的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有的是朝九晚五的企业白领,有的甚至是没几年就快退休的叔叔阿姨。却能自愿拿出时间和精力,参加公益活动,不计任何报酬。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在这次抗洪救灾战斗中,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奉献的乐章。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英雄之所以被称为英雄,我想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伟大,恰巧是因为他们的平凡。他们所过之处,花的力气无法留下,流的汗水也滴入洪水。看似轻轻地来,轻轻地走,实则给经历了洪灾的村民留下的温暖是无法计量的。点滴之举,传递温暖;涓涓细流,汇聚大爱。这种“服务大众、乐于奉献、心怀大爱”的志愿精神正是当今时代温暖的传承。

(前线狼群队员  沈廷冲/文   王群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