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富阳:这位保安阿姨走了,成为富阳第14位遗体捐献者

        今年50岁的胡闰华走了,这一生也定格于此。她生前决定把遗体捐给浙大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家人帮她实现了心愿。妹妹胡群华说,她走得很安详,嘴角、眼角还带着笑意。临走前,她反复念叨着,“这辈子还不了大家的恩情”。她觉得自己是个小人物,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胡闰华是富阳第14位遗体捐献者,在她的影响下,小女儿高楚也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

        离婚后,她独自带着两个女儿打拼,生活真的不易
        10多年前,胡闰华与丈夫离婚,大女儿归她抚养,小女儿归丈夫抚养。为了养活自己与女儿,她选择离开万市镇平山村老家,来到富阳城区打工。彼时,她当过茶馆洗碗工、保险公司销售员、物业公司保安,只要能赚钱,她什么都做,甚至同时打几份工。直到2011年12月,胡闰华才算稳定下来,进入天意物业,成为清风万和苑的一名女保安。天意物业的邵经理与胡闰华相熟,她说这些年胡闰华过得很不容易,前些年她把小女儿也接到身边照顾,母女三人就租住在清风万和苑附近的一间民房。
        在小女儿高楚眼中,妈妈极尽节约:整年看不到买一件新衣服;买东西讲价会讲到老板无法坚持自己的立场;家里几乎没有扔掉的废品,所有用剩的东西都可变废为宝。“她做的一切都是想给我和姐姐一个家。”
经年累月,胡闰华除抚养两个女儿外,攒下了30多万元,2016年在春华村买了一套顶楼的房子。2018年,眼见着大女儿将要工作、小女儿也要读大学,原本以为日子快苦尽甘来了,可一阵阵腹痛改变了幸福来临的轨道。
        当年5月份,在区中医院住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5月31日,那份确诊报告单像是一份死亡宣告书——输卵管癌晚期。高楚说,妈妈不像其他癌症患者那样害怕与恐惧,她坦然地接受了命运。“2016年,她就通过富阳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生死早已看开。”此时,她的生存欲望都来自两个女儿,不能让她们再次没有了家。
        买房已用完了家中所有积蓄,走投无路的胡闰华不得已在某平台发起了筹款。10个小时,筹到了10多万元,这远远超出了她的预估。妹妹胡群华说,姐姐什么都怕多,连钱都怕多,想着一个普通人一下子能筹到这么多钱,心里很不安,就想着提早结束筹款。
        她在临走前多次交代,要在第一时间联系浙大医学院
        筹得10多万元善款,胡闰华开始接受治疗,开刀、化疗、放疗,一个疗程结束,她的脸上失去了原先的精气神。妹妹胡群华说,只要姐姐身体还行,就会独自一人在杭州住院治疗,其他人去了,她就要赶他们回家。胡群华知道拗不过姐姐,就隔三差五烧些好吃的托人带过去。“姐姐特别爱干净,外面饭店烧的饭菜,她肯定吃不惯,时间长了营养又跟不上。”胡群华说,从姐姐给两个女儿取的名字就看得出她的性格,一个叫爽爽,清爽的爽,一个叫楚楚,清楚的楚。
        艰难熬过了一个治疗疗程,2019年3月,胡闰华的输卵管癌复发了,且转移到淋巴上。之后,她便不愿再接受正规治疗。妹妹胡群华知道她的心思,她是怕大家被拖累,最后人财两空。“我总是劝她,不要想着钱从哪里来,我们还年轻,钱可以再赚,而命就这么一条。”说到这里,胡群华落下了泪。
        治疗很痛苦,但这期间也有开心的事发生,一件是小女儿高楚考上了湖州师范学院护理专业,另一件是大女儿结婚了。小女儿高楚说,护理专业是她心仪已久的专业,说不上为什么喜欢,就是觉得能直接帮助别人,为别人健康服务很有意义。
        今年5月22日,胡闰华走了。身后事,她在临走前多次交代,要在第一时间联系浙大医学院。5月24日下午2点多,浙大医学院带走了她的遗体。在离开的那一刻,高楚向工作人员说道,“请好好对待我的妈妈”。
        对别人愿意付出所有,却从不愿麻烦别人
        孝顺、坚韧、豁达、无私、善良……胡闰华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么评价她。可她也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怕麻烦别人。
        2018年6月,胡闰华确诊输卵管癌后,依然坚持回万市镇太平村看望90多岁的奶奶。没有私家车,只能坐公交,转4趟车回去,其中有段路未通公交。妹妹胡群华说,要是有顺风车就搭顺风车,没有顺风车就只能走路,大概要走半小时。那一次,胡闰华好不容易到了老家,可不凑巧的是忽然被通知第二天早上8点需赶到杭州某医院。原来到了当天晚上10点多,该院一位专家才确定第二天上午有空为她看病。
        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哪能放弃,她又不愿麻烦亲戚,睡了两三个小时便起床了。妹妹胡群华事后才知道,姐姐凌晨两点出门,走了1个多小时才搭上顺风车到胥口,又再搭顺风车到新登。到了新登,才有了公交车。到杭州时,也不过早上7点。“其实,叔叔家有电动车,姑父家有私家车,说一声就好,她就是不愿给人添麻烦。”
        回想姐姐这一生,胡群华忍不住掉眼泪,“过得太苦了”。可胡闰华自己却不是这么认为,反而常常说自己是个“富婆”,这辈子很富有,什么都不缺。家里有点蔬菜、水果,她喜欢分给别人一些,自己就留一小部分;当保安要工作12个小时,回到家还要搞卫生、做饭,她却要帮外甥女带孩子;曾经帮助过她的亲戚、病友,她就算起不来床,也要硬撑着拎点水果去看望他们。
        临终前,她说,捐献的遗体不用再领回,由国家统一处理,不要浪费一块土地安放自己。她说,遗体带走后,请女儿与妹妹把一楼到七楼的楼梯与扶手都擦干净,不要给上下邻居添麻烦。她说,谢谢这辈子关心过她、帮助过她、给过她温暖的人,尽管还不了大家的恩情,但她可以带着这份善意平静地离开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