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进行人工呼吸……参赛选手标准、专业、熟练的动作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11月28日,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会联合区总工会、区卫健局举办的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等10个街道的60余名参赛选手,组成10个代表队展开激烈比拼,通过理论笔试和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心肺复苏三个现场操作比赛,最终大关街道在比赛中一举夺魁。

        生命只有一次,危险难以预知。这次举办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既是拱墅区红十字会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大力弘扬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人道理念,全面提升我区群众性应急救护的能力和水平的手段,也是配合落实“五进”工作,发动广大民众关注、参与、学习、传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27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然倒地失去意识,抢救近3小时无效身亡,原因就是“心源性猝死”。而在去年,“最美女大学生”丁慧跪地紧急心脏复苏,用自己掌握的简单实用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救助晕倒老人,挽救了一条生命,一夜之间火爆全国。权威资料介绍,“在黄金抢救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抢救,接近40%可挽救生命。

      今年以来,拱墅区红十字会大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提高应急救护技能的普及率,共培训持证救护员2064名,专题培训20279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自2015年以来,区红十字会更是大力普及救护培训信息化系统,紧跟时代步伐,将救护系统从电脑搬到了平板,从平板又搬进了手机,拉近了救护培训信息化系统与普通群众的距离。据不完全统计,使用救护培训信息化系统现场保障救护员培训1818场次25668人次,专题培训740场次85633人次,微信粉丝量43781人次,系统数据111875条。真正让数据跑了起来,实现救护培训报名和在线学习1次都不用跑,现场救护培训只跑1次。同时,拱墅区以承建国家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项目为契机,着力打造了占地1100平方米、包含“3个区、6个模块”的智慧红十字自助体验中心。夯实了救护培训软硬件基础,提升了救护培训水平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