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在路上,这一次为生命停留

        开门进车,调整座椅和后视镜,系上安全带,空挡,转动钥匙点火——这是作为一个货车司机再普通不过的出发步骤。余德胜已有多年驾龄,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他是以开车为生的人,一直都在路上,但这一次他选择停下。

        今年的双十一,余德胜起得很早,不同于“剁手”大军的零点抢购,他在前一天晚上早早地睡下了,只为清晨去延续一场生命的传递。

        四年前,余德胜还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在火车站路过献血点,之前便有献血习惯的他放下手边的行李,撸起袖子参加了献血活动,也正是在这次活动中,他得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情况,并留下血样,欣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八月,余德胜接到了西湖区红十字会关于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的体检通知单。他才知道自己多年前的一次无心之举,竟然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直说这个几率真的是比中奖还小,面对工作人员对捐献意愿的征询,又是毫不犹豫地答应。初时体检的结果并不如人意,但一想到患者的病情,他还是无法放下心来,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参加了复检,又同意了医生提出的减肥要求。

       于是,从那时开始直到捐献前,常年奔波在路上习惯于久坐环境的他开始重拾跑步锻炼的习惯,从最初的两三公里到后来的五公里起步,只要是有机会他就跑。后来由于患者病情变化,他的采集计划反复推迟几经波折才最终确定。到正式捐献入院的那天,站在医院的体重秤上,他笑着对工作人员说,轻了有十斤了。

      11月11日,在这个被电商赋予了新的意义的日子,余德胜躺在病床上,静静地注视着从机器中分离的“造血干细胞”,半透明的导管一点一点地被红色充满。窗外是刚刚苏醒的城市,大街小巷布满了川流不息的人海与车辆。八点钟刚过,天色还是暗沉的,但不到寒冬,空气还不是刺骨的冷,随着太阳升起,阳光透过云层一缕一缕照映进了采集室,仿佛让人打心底也暖了起来。

      入院当天,余德胜在朋友圈发一条动态:祝愿那个陌生的他能够健健康康地长大,愿天下无疾病!

        余德胜是西湖区第13位造干成功捐献者,也是西湖区今年第4位造干成功捐献者。随着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者们现身说法,告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