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李传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22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医院12楼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45岁的李传方躺在病床上,很平静。连着他两手臂的针管内不住流淌着鲜血,5个小时后,22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这也将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接力。

      在2月28日,李传方接到桐庐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明白能够配型成功的几率实在微乎其微,当即表示同意捐献。紧接着,他又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和全面体检。待体检结果合格后,李传方才告知家人。“就怕体检没通过,让家人白担心。”所幸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自接到通知后,李传方就希望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进行捐献。原本是个“老烟枪”的他也尽力克制自己,每天的量减至原来的1/5。原本迟睡早起的他也强迫自己每天早睡,尤其抵杭后,他更是做好身体和饮食的各方调整,并按要求不碰酒不吃海鲜。4月18日开始,他每天早晚都需要去医院注射动员剂,催生造血干细胞。但到了第二天傍晚,身体反应比较强烈,腰部酸痛明显,浑身没力气。李传方知晓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坚持挺过去就好。

采集当天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期间,为了使血管压力达标,李传方的双手还需不停地捏着一个面包玩具做开合动作。整个采集过程,李传方都只能平躺着,尽管又累又饿,但他依旧很乐观。“其实蛮简单的事情,(我想)大家都会去做的。”这个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说得很“风轻云淡”,体现的正是他一直以来都将公益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患病身体不好,给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同时我也是家中独子......因此,万分感谢恩人给予我第二次生命,救命之恩刻骨铭记,有恩人的帮助,待治愈后我将努力工作,以回报社会和恩人对我的帮助和支持。”接受李传芳造血干细胞患者在感谢信中如此写道。“能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李传方说。

        同时,李传方从2005年开始便坚持献血,至目前已献血11次,总献血量达4400毫升。2016年11月,李传方在一次献血中,看到了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捐献申请表,得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于是,一向热心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填写了申请表,其血型资料被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他留给大家的印象。李传方是桐庐县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多年来,他执着、勤奋地奋斗在基层一线。“他总是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村民的来电总能打上好几个小时,但是家人的电话每次都简短说完就挂。”同样也是公务员的妻子尽管嘴上对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些“微词”,但还是非常理解与支持他。

      据悉,桐庐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从2005年开始正式启动的,目前完成血样采集、资料入库有上千人。而李传方是桐庐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首例公务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很多人因为对捐献过程不了解,而陷入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抽骨髓’的误区,其实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者,过程并没有想象中可怕,捐献过程也没感觉不舒服,捐献后也不会对自己健康造成损害。” 李传方表示道。

      桐庐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金星表示,李传方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整个捐献过程,得益于他的积极配合。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李传方”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桐庐县红十字会   黄蓉萍   汪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