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救命神器”助力东站枢纽成功抢救2名突发意外旅客

       元宵佳节是传统佳节,赏灯、游园、团聚、吃元宵也是佳节的“规定动作”。但在杭州火车东站,这一天有两位旅客突发意外,经过爱心接力抢救均转危为安。

         中午11:15分,正在值班的东站枢纽党群服务中心医生章城斌接到电话,有旅客在杭州东站27号站台晕倒,他马上和值班护士赶过去。“病人是一位70多岁老奶奶,当时到现场时她已经有工作人员已经没有意识,我们经过初步评估,老人心跳呼吸停止,需要马上做心肺复苏。”章医生立即和护士为老人推了一针肾上腺素,同时和铁路工作人员为老人做心肺复苏。“持续按压了7-8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此时老人呼吸心跳还未恢复,我们和120急救医生一起现场继续按压。”在急救过程中,大家还从东站候车室内拿来了AED除颤仪,为老人除颤。“持续抢救十几分钟后,病人恢复心跳呼吸,随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急救救治。”

       下午5点多,由昆明开往上海的K441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停靠7分钟。在列车行驶途中,一名阿姨感到身体不适,在去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晕倒。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接到情况后迅速赶来帮忙并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同时东站枢纽也紧急启动应急程序,医务人员旅客和东站工作人员轮流在火车上给阿姨做心肺复苏,直至120赶到。目前该名旅客心跳已恢复,目前正在进行后续生命支持和溶栓治疗。

        为更好地保障旅客安全,提升区域应急救护处置能力,从2016年7月起,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合启动“红十字应急救护行动”:软件方面江干区红十字会以“送教上门”的形式对东站枢纽旅客服务中心、应急响应中心、联勤办、铁路杭州东站、地铁火车东站等十余家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培训及AED使用培训,324人取得了“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硬件方面,江干区红十字会在东站人流密集的综合服务中心、医务室等地投放7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当有旅客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或者路人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醒步骤,按提示操作即可。
         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负责人指出:“目前在江干有151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也就是AED,数量居全省第一,2018年火车东站通过AED成功救治3名心脏骤停乘客,2019年已经成功抢救2名心脏骤停旅客,应该说效果是立竿见影。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积极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希望大家都能学习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技能,提升自救互救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