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举办第十届师生现场救护比赛

       11月20日,萧山区第十届师生现场救护比赛在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如期举行,来自全区91所学校的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比赛,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汪华瑛参加开幕式并致词。本次比赛分为急救知识竞赛、包扎救护、心肺复苏、紧急避险逃生等四大块内容。

        在知识竞赛现场,每个学校2名学生参加,主要检验学对在《红十字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内容和有关火灾、地震、泥石流逃生和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禁毒等内容的教学成果。在伤员救护包扎现场,参赛选手们动作熟练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不超过5分钟,赢得了现场裁判的一致好评。“通过练习和比武,让我学会了简单包扎,今后应对突发情况心里有了底。”一位参赛小学生说。在心肺复苏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从评估周围环境、判断意识、呼救、调整体位、判断呼吸、按压、打开气道、吹气等内容,规范、熟练地进行了心肺复苏整个操作程序,做到动作标准、程序规范。在紧急逃生避险现场,每个学校2名老师和4名学生参加,模拟在发生火灾、地震、泥石流的危急情况下,选择一条安全的“路”进行紧急逃生避险。萧山区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师生现场救护比赛,近万名师生参与本项活动。举办全区性的师生现场救护比赛,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红十字应急救护意识,普及推广红十字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及自救互救能力。(萧山区  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