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中的新上城迎来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其实根本没有想太多,之前都没有想到,有一天我的些许付出能有机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作为一个党员,肯定会义无反顾。我相信,面对这种情况,其他人也会做出同样选择。”在问及接到捐献通知时是怎么想的,刘俊涛如是说。

739843d015de3cbf7255928a6d8c0ff.jpg

        5月25日,来自杭州市上城区的80后小伙刘俊涛在浙江省某医院成功捐献12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命火种”,成为浙江省第688例、调整区划后的新上城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说起登记入库的情景,刘俊涛还清晰地记得是在2010年的一个冬天。那天天很冷,但他心很暖,因为每年在这个时节进行无偿献血已成为他坚持了十年的约定。献血现场,恰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这是他第一次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于治疗血液疾病的重要意义,作为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的他来说,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水到渠成的事。那一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志愿者;也是在那一年,他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邂逅了爱情,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白娘子”。

        说起和妻子的相识过程,朴实低调的他打开了话匣子。大学毕业后,刘俊涛到杭州就业,有一次,他在西湖边参加一个野外拓展的游戏项目,队伍中一个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尽管从未谋面,但却倍感亲切,感觉就是一直要找的那个人。在游戏中,他鼓起勇气要到了女孩的联系方式,后来凭自己的执著赢得芳心,并在婚后的第二年迎来宝宝降生。对于这段经历,刘俊涛说:“我特别感激命运的眷顾,杭州一直让我感觉很温暖,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去温暖他人。”

        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很“专”的人。一是用情很专一,夫妻俩的感情很好;二是对工作很专注,他认准的事儿绝不会轻言放弃。在孩子的眼中,每个爸爸都是英雄,而在今天,他也真正成了“平民英雄”。

        刘俊涛现供职于杭州某大型婴幼儿用品连锁机构,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值得依赖的人。单位领导说:“我们主营婴幼儿用品,这是一个爱心产业,刘俊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举动与我司的宗旨、文化很一致,公司肯定大力支持。小刘主要负责线下门店的人事管理工作,是公司不可多得的党员骨干,什么事情交给他,我放心!”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他在公司人缘特别好,下面众多门店遇到什么疑难事儿,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让他帮着协调解决。生活中,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先后数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银奖,从2001年至今,累计献血58次,献血总量近两万毫升。

        采集期间,刘俊涛妻子因工作繁忙不能陪护,难免有些担忧。入院前一天晚上,她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捐献流程,从入院准备一直聊到出院后恢复,言语中充满关切。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及时打消家属顾虑。成功采集后,刘俊涛说:“入院之前多少还是有点忐忑的,但真正经历过以后,觉得都是多虑了,这里专业的医务人员陪护和红十字工作者的悉心照料让我感觉很踏实。尽管在采集过程中会有些轻微的疼痛和不适,但相较于宝贵的生命,一切都是值得的。”

        采集结束时,一名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者已早早等候在采集室,他来自于由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组成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当带着体温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小心地放进专用箱后,志愿者立即出发赶往机场,续写新一场生命的接力。而在同时,正像志愿者那匆匆的脚步,调整后的新上城红十字会也已整理好行装,踏上了奋进的新征程。

小贴示: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致死性疾病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造血干细胞是从外周血中采集,类似于采集成分血。唯一不同的是造血干细胞采集之前,需要通过注射动员剂,将原本“驻扎”在骨髓中的干细胞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采集时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捐献后1-2周,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至原有水平,生理上无损健康。